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且慢說“玫瑰”復興!

張喆
2018年09月01日08:3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且慢說“玫瑰”復興!

昨晚的女足決賽,國內球迷無不為中國女足被“絕殺”而扼腕痛惜。也難怪,從小組賽一路殺到決賽,中國女足5戰全勝狂進31球0失球。在決賽中,中國女足本來全場對抗佔優,但偏偏失了隊伍在本屆亞運會唯一一球,也是致命的一球。時隔16年,中國女足雖然重奪亞運會銀牌,但卻無法一圓20年前亞運會的金牌夢!

我們不能責備女足姑娘,她們確實在這屆亞運會打出了中國女足久違的統治力,吳海燕、古雅沙、王珊珊這批老將以及以王霜為代表的新一代女足球星都証明了自己的能力﹔我們也不能責備主帥賈秀全,畢竟他挂帥還不到4個月,但能以自己多次執教男足國字號青年球隊的經驗,加上近些年在中超的“勤奮學習”,讓女足在4月兵敗亞洲杯后重新讓人看到希望。

從2001年至今,在自身青黃不接和世界女足潮流大踏步發展的矛盾中,“鏗鏘玫瑰”的輝煌早已成為追憶。盡管2006年中國女足曾奪得過一次亞洲杯冠軍,但這次短暫的反彈最終也因未能殺入2011年女足世界杯而宣告失敗。而令人嗟嘆的是,日本女足正是從2006年開始崛起,最終在2011年女足世界杯登頂,成為全球女足運動發展的新榜樣。

正如U-23國足在這次亞運會小組賽一路高開,但卻在淘汰賽首輪被沙特隊淘汰一樣。足球場上很多偶然的戰果其實並非“偶然”。中國女足也一樣,近幾年國青、國家隊的成績有所回升、一些“95后”新人開始涌現,但真的就能如外界所願順利實現“玫瑰復興”嗎?

從2004年至今,中國女足主帥位置上已經換了中外14任教練,這樣的頻率世所罕見,其背后折射的正是中國足協高層對女足運動的急功近利和方向性迷失。14任教練下來,中國女足用人思路混亂、內訌不斷、戰術打法毫無延續。20年前亞運奪金,以孫雯為代表的那一代中國女足以“技術流”著稱,而如今的中國女足則明顯變異為“力量流”。

同樣從2004年至今,日本女足僅用了3個主帥。從大橋浩司開始向日本男足的技術風格學習,到佐佐木則夫的改造成功,再到2年前高倉麻子成為日本首個國字號女主帥,日本女足從未改變踢法,而且把自己的特點做到極致。你可以說日本女足昨晚險勝奪金是運氣,但過去短短7年,日本女足已經囊括了世界杯、U-20、U-17及少年組四項世界冠軍,實現恐怖的“大滿貫”,難道也是因為運氣?

盡管近兩年,國內女足聯賽的投入大了,不少女足職業球員的待遇已明顯好轉,但這完全不能証明中國女足可以靠職業聯賽快速復興!如今中國女足的基礎依然十分薄弱,女足在社會上的影響力還是十分微弱。不信?且看看亞運會后,女超的賽場會否有上座率的突破?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