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憾!“玫瑰”縱失金亦燦爛

孫嘉暉
2018年09月01日08:3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憾!“玫瑰”縱失金亦燦爛

廣州日報雅加達8月31日電

巨港,雨夜,賈秀全站在雨中,面對無奈的女足姑娘攤開雙手。整屆亞運會唯一的失球導致中國隊與闊別20年的冠軍再度擦肩而過。

8月31日,雅加達亞運會女足比賽落下帷幕,日本隊憑借菅澤優衣香在第90分鐘的全場唯一進球,險勝中國女足奪冠。而中國女足保持了540分鐘的不失球紀錄在最后一刻被終結,遺憾寫在每個人的臉上。在季軍爭奪中,韓國隊以4比0戰勝中國台北隊,收獲銅牌。

得勢不得分,中國女足抱憾摘銀

本屆亞運會,中國女足和日本隊是公認的勁旅,雖然中國隊自2002年以來再也沒有闖進過決賽,但此番出戰亞運會,擁有王霜、王珊珊等多名攻擊球員的中國女足志在沖擊冠軍。

從小組賽到半決賽,中國隊5場比賽打進31球,且一球未失。除了半決賽對陣中國台北隊,破解鐵桶陣乏術隻有1球進賬外,其他4場比賽都有搶眼表現,特別是小組賽最后一場時隔20年后再次在亞運會賽場擊敗朝鮮女足,2比0的比分也頗有說服力。

這是2002年釜山亞運會后,中國女足再次獲得亞運會銀牌,16年前那一屆賽會採用單循環賽,也正是從2002年開始,中國女足和日本隊交手5次,僅取得2平3負的戰績。

本場比賽,巨港體育中心足球場第一次迎來上千名觀眾,之前都是寥寥一兩百人觀戰﹔同時,包括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商界巨子馬雲等也親臨現場。

全場比賽,中國女足創造了不少機會,上半場王霜、王珊珊、古雅沙和李影輪番轟門,但危機都被對方門將有效化解。下半場進行至第53分鐘,王霜長傳前場,王珊珊形成單刀之勢,但在門將的干擾下沒能起腳打門,中國隊也錯失了本場絕佳的一次進球機會。

反觀日本隊打得相當有耐心,第90分鐘,她們覓得機會,通過快速反擊,由清水梨紗下底傳中,菅澤優衣香甩頭攻門破網。此時,中國隊已經無力回天。

本屆亞運會,王珊珊打進12球,榮膺最佳射手,特別是在和塔吉克斯坦隊比賽中獨進9球,被譽為“9球天后”。

上任百日,賈秀全設下新目標

今年5月23日,中國足協宣布本土名帥賈秀全出任中國女足主帥,至8月31日,剛好100天。賈秀全給中國女足帶來的改變有目共睹,但是很顯然,他並不滿足於站上決賽場,而是希望重塑老中國女足的榮光。

值得一提的是,賈秀全的妻子唐坤媛正是老女足隊員,且曾代表中國隊出戰1990年北京亞運會,兩人也是因為足球結緣。

“家人給了我很多幫助,讓我快速了解女足的特點,非常感謝他們。”賈秀全說。談到這場決賽,賈秀全表示,“隊員的表現非常好,超乎想象﹔姑娘們做得很好,正常比賽限制了對手,整體的進攻、防守都做得很好,值得表揚,打出了中國隊的特點。但比賽就是這樣,佔據優勢並不等於贏得比賽勝利,畢竟中國隊對決賽還是比較陌生,我們在對比賽的控制力方面與強隊還有很大的差距。這次比賽會是她們成長中非常好的經歷。”

中國女足隊長吳海燕表示,“賈指導讓我們更加有信心地去踢球,要相信隊友,敢於拿球,我們在比賽中也做到了。”

接下來,中國女足將轉入對明年世界杯的備戰當中,賈秀全表示,既需要有老女足的支持,也會通過國內聯賽物色新人,不斷充實中國女足的隊伍,相信她們會越走越好。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