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運會男籃決賽前瞻:“雙塔”對“二老” 奇兵盼“神丁”

李博聞 張悅姍
2018年08月31日18:4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雙塔”對“二老” 奇兵盼“神丁”——亞運會男籃決賽中伊對決前瞻

  新華社雅加達8月31日電(記者李博聞 張悅姍)時隔八年,中國男籃重回亞運會決賽,這次面對的還是“死對頭”伊朗。近年來,伊朗是中國男籃亞洲稱霸的最大攔路虎,2009年天津亞錦賽(亞洲杯前身),中國隊在家門口18分慘敗給伊朗的經歷記憶猶新,對手當年的兩大核心哈達迪和巴赫拉米這次仍赫然在列。

  最讓中國隊頭疼的就是對方的“亞洲第一中鋒”哈達迪。與韓國隊的半決賽,哈達迪砍下23分、7個籃板和8次助攻的全面數據,展現了出色的策應能力和破包夾能力,他頻頻利用自己的掩護為隊友制造突破上籃的機會。

  已經35歲的巴赫拉米也堪稱吉諾比利式的球場“老妖”,與哈達迪的擋拆配合默契十足,而豐富的閱讀比賽經驗可以掌控全隊節奏。

  與韓國一戰,伊朗就是堅決鎮守內線掐死外線,放掉對方歸化球員羅健兒的中投。羅健兒26投13中,百分之五十命中率已經不低,但他拿下37分依然於事無補。伊朗的身體對抗相當強硬,韓國外線就是吃了對抗的虧,突破進不去,投籃又被對方的銅牆鐵壁封死,三分14投僅4中,籃板球也是27:47完敗。而中國隊的外線不管是孫銘徽、趙睿還是方碩,身體對抗跟伊朗外線比也落入下風。

  如果沒有勇士隊一般的外線命中率和籃板球保証,想要靠外線投死伊朗並不現實,況且中國男籃紅隊的外線命中率並不讓人放心,因此打敗伊朗還要靠周琦和王哲林的內線雙塔沖擊對方腹地。

  沒有了易建聯,紅隊中鋒王哲林的發揮至關重要,內線絞殺中硬漢董翰林也有機會貢獻自己的一臂之力。此外周琦還有一手三分絕活,可以利用哈達迪防不出來的機會在外線發難。充分的無球掩護和跑動很重要,做好球的轉移,加快攻守轉換速度,畢竟哈達迪已是33歲,如果中國隊能充分發揮運動能力成功殺傷哈達迪,伊朗的堡壘就攻下了大半。

  中國隊還有一件大殺器就是丁彥雨航。這次亞運會,“丁神”因為膝傷並沒有爆發超級賽亞人模式,手感忽冷忽熱。不過隨著賽程推進,小丁的手感也在慢慢回勇。決賽關鍵一戰,“丁神”如果能開啟戰神模式,在鋒線爆掉巴赫拉米,中國男籃的勝算將大大增加。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