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國乒“00后”積累自信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8月31日08:51 |
小字號

本報特派記者 付媛杰

伴隨著王楚欽的聲聲振臂吶喊,他和搭檔孫穎莎這對“00后”組合在開局不利的情況下,放平心態、堅定信念,以大比分4比2拼得亞運混雙金牌。林高遠/王曼昱則惜敗收獲銀牌。

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混合雙打列為正式比賽項目。而新增的這枚金牌,也成為許多國外選手尋破獎牌的突破口。本屆亞運會,無疑是該項目奧運會前的一次“中考”。為加強參加混雙項目隊員的訓練效果,國乒特意安排男女隊同時在成都進行封閉訓練,期間定時安排混雙訓練課。這種訓練模式也頗見成效,本次參賽的兩隊國乒混雙組合均一路過關斬將,會師決賽。

30日晚進行的這場對決異常激烈精彩,引得觀眾陣陣叫好。作為隊友,彼此間都十分熟悉,哪組臨場發揮得更好哪組就能笑到最后。首局,兩邊打得十分膠著,比分一度從4平戰至12平。而比賽經驗更加豐富的林高遠/王曼昱狀態更佳,率先取得大比分2比0的領先,兩局的總分差也不過4分。此時,王楚欽/孫穎莎並未放棄,反而愈挫愈勇,連扳四局奪取勝利。

作為賽會頭號種子的林高遠/王曼昱,因年齡更長、大賽經驗更加豐富而被外界普遍看好。本屆亞運會,兩人也都被委以重任,身兼團體、混雙、單打三項比賽任務。也許,正是因為這種緊密的賽程,讓兩人體力不支,沒能乘勝追擊。“后面精力消耗比較大,打到后面自己有點亂,衣服也濕透了,去換件衣服讓自己冷靜冷靜。”林高遠說。然而這種調整並沒奏效,他們最終還是遺憾落敗。賽后,林高遠安慰隊友,為王曼昱捏肩。他說:“男生比女生更堅強一點,女生比較容易責怪自己。男生應該替女生去擔當,自己可能再強一點就能拿到冠軍了。”

經歷過男團半決賽、決賽洗禮的王楚欽則愈發成熟、自信。他表示,賽前兩人已經做足了困難的准備,前兩局都是關鍵時刻出現問題才輸的,所以並不慌張。“我也告訴她沒關系,隻要贏一局就有機會,慢慢往回咬。”

兩人在為期一個月的封閉訓練中培養了默契,找到了屬於他們的優勢。“我的搭檔很可愛,場上打球也很有樣兒,希望今后還能配合。”孫穎莎笑著說,“接下來還要備戰青奧會,希望能夠拿到冠軍,當做送給自己的成人禮禮物。”王楚欽也表示,這次大賽收獲兩金,不僅讓他積累了自信,更看清了自身的不足,回去后還要進行針對性訓練,自己離主力還差得很遠。

(雅加達8月30日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