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文觀潮:男排輸球為哪般

李中文
2018年08月31日08: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亞運會賽場上,中國代表團每天都有大把獎牌進賬,一些比賽場次意外輸掉比賽,便顯得十分扎眼。

在爭奪雅加達亞運會男排第七名的排位賽中,中國男排竟然被巴基斯坦男排以3:2翻盤,便讓很多人感到不好接受。畢竟曾是亞洲排壇霸主,畢竟一直在琢磨著從亞洲走向世界,如果說在爭奪四強的過程中輸給伊朗隊還可以理解,那麼在小組賽中輸給越南隊、在排位賽中輸給巴基斯坦隊,則實在令人大跌眼鏡。

此次由沈瓊帶領中國男排B隊征戰亞運會,整體態勢就比盡遣主力出征的伊朗隊等隊差了不少。而中國男排球員在比賽中過山車般的表現,更讓人看不懂。在接下來的比賽中,中國男排隻能與沙特阿拉伯隊爭奪雅加達亞運會男排比賽的第九名,這對中國男排來說已經創下了歷史最差戰績。

盡管是由中國男排B隊出戰雅加達亞運會,但這支隊伍中並既有經驗豐富的老將,也有朝氣蓬勃的新人,缺少的只是當打之年的中生代球員,或許這才是此次中國男排創下亞運會參賽成績新低的關鍵因素。既然如此,選派什麼樣的隊伍參加亞運會、准確預估參賽隊伍可以取得什麼樣的成績實有必要,畢竟對於一支亟待得到認可的球隊來說,打好亞運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三大球的幾支隊伍中,中國男排的位置略顯尷尬。論成績與狀態,男排這兩年首次有了外籍主教練,隊伍的狀態也有所轉變,但參加一些大賽也暴露出成績不穩定的弊端﹔論功能與定位,有中國女排作為參照物,男排改變人們觀感的唯一正確選擇便是科學訓練、嚴格管理、一切靠成績說話。不過,有了這次征戰雅加達亞運會的難忘經歷,想必這支中國男排B隊將士會有刻骨銘心的反思,而這樣一筆學費也足以讓整個中國男子排球界警醒。

三大球要改變面貌,男排是不可或缺的一支隊伍。在亞運會上遭遇挫折,並不意味著這支隊伍今后依然不被看好。知恥后勇,觸底反彈,真正考驗中國男排打翻身仗決心與行動的時候到了。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