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日女足決戰亞運會 期待鏗鏘玫瑰再次綻放

王瑋皓
2018年08月31日08:26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晚中日女足決戰亞運會期待鏗鏘玫瑰再次綻放

8月17日,中國女足隊員在亞運會女足小組賽對陣中國香港隊的比賽中慶祝進球。新華社發

北京時間8月31日晚7點半,亞運會女足項目將迎來最終決賽,等待中國女足的是實力強勁的日本隊。距離拿下亞運金牌已經時隔20年,中國女足眼下隻有一個目標,便是鏗鏘玫瑰再次綻放在亞洲之巔。

河南姑娘助力中國女足闖入決賽

在1999年獲得美國世界杯亞軍后,中國女足開始滑坡,在此后近20年時間裡,中國女足因人才匱乏和教練頻繁更迭而處於每況愈下的態勢。除在2006年女足亞洲杯上奪冠外,再也未能在重大國際賽事中登頂。本次亞運會,中國女足在賈秀全的帶領下發揮出了超強的實力,小組賽三戰全勝,瘋狂打入25球,沒有失球,在淘汰賽首戰5比0輕鬆擊敗泰國女足,第二輪1比0擊敗中國台北女足,狂進31球,一球未失創造了球隊征戰洲際賽事的最好戰績。

女足能夠一路昂首晉級,也有兩名河南姑娘的功勞,一個是來自河南女足的運動員婁佳惠,另一名則是效力於大連女足的洛陽姑娘王珊珊。在河南女足是進攻核心的婁佳惠,在國家隊以右邊衛的角色登場,比賽中屢屢能夠送出精准傳中。對於自己的表現,婁佳惠認為還算滿意,並希望在決賽中繼續有良好發揮,爭取和隊友合作為中國女足拿下冠軍竭盡全力。

此次亞運會王珊珊可謂居功至偉,她5場比賽攻入12球。小組賽面對塔吉克斯坦時,王珊珊在下半時替補登場,在短短的37分鐘裡攻入9球,這也令她贏得了“九球天后”的美譽,半決賽也正是憑借她的進球,幫助中國女足力克中國台北闖入決賽。決賽面對日本隊時,希望王珊珊繼續有強勢發揮。

賈秀全:取勝關鍵是發揮出特點

日本女足在此前的兩屆女足世界杯上奪得冠軍和亞軍,前兩屆的亞洲杯上則包攬冠軍,亞運會歷史上從未跌出過前三,實力可以說冠絕亞洲。其主帥高倉麻子也已早早放話,今年亞運會的目標就是冠軍。

4個月前的亞洲杯,中國女足在半決賽中1比3完敗日本女足,此次再交手,中國女足迎來了“復仇”良機。由於歐洲女足賽季已經開啟,日本女足沒有召回她們的留洋國腳,且主力前鋒、亞洲杯最佳射手橫山久美以及世界杯主力后腰阪口夢穗也在賽前因傷退出。三條線均缺少絕對核心,也讓日本女足的晉級之路並不平坦。就目前而言,日本女足並不處於最佳的狀態,中國女足具備和對手掰手腕的實力。

中國女足自從1990年亞運會首次設立女足項目以來,在最開始三屆亞運會完成三連冠,締造了一個輝煌的時代。但2002年開始的四屆亞運會中,中國女足從亞軍到季軍,再從第四名到八強,成績每況愈下。本屆亞運會,中國女足距離重回亞洲之巔僅一步之遙。作為曾經帶領建業征戰多年的主帥,中國女足的領軍人賈秀全談到今晚的決賽時說:“在打進決賽的道路上,球員要經歷很多身體和心態上的考驗,我們得到了鍛煉,但是需要總結的東西很多。中國隊有自己的特點,關鍵是發揮出來,否則肯定沒戲。”經過諸多大風大浪的賈秀全明白,中國女足能否戰勝日本,關鍵還是看自己。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