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悅動雅加達(十一):時光易流逝 經典永傳承 

趙欣悅
2018年08月30日16: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亞運會乒乓球男團決賽,中韓隊員在場上戰的激烈,而兩隊的教練在場下也暗自角力。當看到劉國正和金澤洙在場下指導各自隊員時,記者腦海中滿是2001年在電視前看大阪世乒賽的情形。那時的金澤洙是韓國的絕對主力,而劉國正則是中國隊重點培養的新秀,那一場男團半決賽,劉國正挽救了7個賽點逆轉金澤洙,最終幫助中國隊淘汰韓國。這場比賽讓劉國正一戰成名,但另一方面,它也成為金澤洙心中難以忘懷的遺憾。

十七年過去了,看到這對宿敵又在亞運會男團的決賽場相遇,記者感慨萬千。兩人的身份已經從球員變成了教練,戰場也轉到球場外,但這一次,仍然是劉國正贏了,他率領的中國男隊最終笑到最后。奪冠后,劉國正開玩笑地對記者說:“我看到金澤洙還是比較激動的,從今年的世界杯到世錦賽,一直在等著他。”時光飛逝,當時的青蔥少年如今已肩負起更大的責任,身份有所改變,但頑強爭勝的品質一直未變。作為中韓兩國的教練員,劉國正和金澤洙這對宿敵的對決定會一直持續下去,兩人關於乒乓球的故事也將繼續上演。

說到年少看球的經歷,記者除了對2001年那場大逆轉印象深刻,也對2002年女隊在釜山亞運會的痛記憶猶新。當時由兩代乒乓女皇王楠、張怡寧率領的中國隊在決賽中意外敗給朝鮮,讓人吃驚,而當時他們的主管教練便是如今中國女隊的教練李隼。十六年后,同樣是亞運會、同樣是面對朝鮮,李隼帶著幾名年輕小將順利拿下冠軍。當被問及是否會聯想到那一年的釜山亞運會,李隼直言不諱,他說自己真的有陰影,很多年輕人都不知道那段經歷,所以這次對戰朝鮮,他十分重視並不敢大意,能最終奪冠,李隼格外開心。

隨著時光的流逝,很多經典的對決會被慢慢淡忘,許多失利的痛楚也會被撫平,唯一能留下的是當時在賽場上的那種精神,頑強拼搏的勇氣和失利痛苦后積澱的決心一定會被傳承,並將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后來人。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