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體育代表團雅加達亞運會100金來了!游泳項目是大戶

王皙 羅宇
2018年08月30日08:40 | 來源:新體育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體育代表團雅加達亞運會100金來了!游泳項目是大戶

新體育網8月29日電 第18屆亞運會進入第11個比賽日,中國體育代表團的第100枚金牌也悄然來到。在29日的花樣游泳比賽中,中國花樣游泳隊奪得集體冠軍,為本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奪得第100枚金牌。回顧這100枚金牌,游泳項目幾乎佔據了五分之一,田徑比賽尚未結束也有11枚金牌進賬,在體操、武術、射擊、賽艇等傳統強項上中國隊也不手軟“瘋狂奪金”。

四小時內12金,中國選手開啟“瘋狂奪金”模式

8月19日,隨著雅加達亞運會正式進入比賽階段,中國隊順利拿下了亞運會首金——孫培原在武術男子長拳項目中以9.75的高分摘得本屆亞運會的首枚金牌。這也是自2002年釜山亞運會王海濱奪得男子花劍金牌為中國代表團爭得首金起,中國代表團連續五屆拿下亞運會的首金。

之后,中國代表團以日進10金左右的“速度”踏上奪金之路,並在8月23日第五個比賽日迎接了奪金高潮——在8月23日上午進行的賽艇和武術兩個項目中“瘋狂”奪金,四小時內便迎來了12枚金牌入賬,總金牌數迅速跨越五十大關,總獎牌數也接近100枚。而在當日比賽全部結束后,中國代表團以55金40銀21銅的成績依然名列獎牌榜第一位。

8月29日,田徑名將王凱華和楊家玉在上午為中國隊拿下兩枚競走項目金牌,中國隊總金牌數達到99枚。所有人都在等待金牌破百的一刻——在下午進行的花樣游泳集體項目決賽中,中國花樣游泳隊的姑娘們不負眾望,拿下金牌。

在目前已取得的100枚金牌中,田徑11枚、游泳19枚,射擊和體操則各有8枚金牌入賬,僅這4項相加,便佔到100枚金牌中的一半左右。其他中國隊參與的傳統優勢項目中,羽毛球表現不佳隻取得3枚金牌,跳水和乒乓球尚在比拼之中。武術則奪得10金,賽艇也為中國隊爭下9枚金牌,表現不俗。

田徑、游泳產金大戶,中國隊表現有喜有憂

奧運、亞運賽場一直有“得游泳、田徑者,得天下”的說法。在中國代表團的100枚金牌中,這兩個項目也佔據了幾乎三分之一的份額。

本屆亞運會中國和日本在泳池中上演了金牌大戰,雙方最終以19比19握手言和。相比仁川亞運會的22金,中國泳軍的表現略有下滑。但對於正處於新老交替中他們來說,比賽中不乏亮點。

孫楊、徐嘉余是“中國泳軍”奪金中堅力量。“一哥”孫楊獨攬男子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4枚金牌。“仰泳王”徐嘉余也開啟“包攬模式”,在男子50米、100米、200米仰泳比賽中勇奪3金,接著他又助中國隊奪得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加冕“五金王”。

16歲的王簡嘉禾是本屆亞運會中國游泳女隊“奪金勞模”,她豪取女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4枚金牌。劉湘也在本屆亞運會上實現突破,以打破世界紀錄的26秒98收獲女子50米仰泳金牌。

田徑項目還在進行中,中國隊表現出色,已奪得9枚金牌,其中最具分量的當屬蘇炳添的男子100米冠軍。他在決賽中跑出破賽會紀錄的9秒92力壓卡塔爾、日本名將奪得金牌,成為繼勞義之后,第二位獲得亞運會男子100米冠軍的中國人。其他短距離項目,謝文駿在男子110米欄決賽中以13秒34的成績獲得冠軍,成功衛冕。

田徑投擲項目,中國隊優勢明顯,羅娜、王崢包攬女子鏈球冠亞軍,鞏立姣以19米66的成績輕鬆輕鬆摘得女子鉛球金牌,劉詩穎、呂會會輕鬆包攬女子標槍冠亞軍。另外,王嘉男以8米24打破賽會紀錄的成績獲得男子跳遠金牌,王宇幫助中國代表團時隔28年再次拿到亞運男子跳高金牌冠軍,王春雨以2分01秒80奪得女子800米金牌,李玲以4米60的成績完成衛冕女子撐杆跳金牌。

體操、武術、射擊、賽艇——“中國軍團”的奪金主力

中國體操隊在亞運會上可以說取得完勝,在全部14個項目中收獲8金5銀5銅。男子個人全能比賽中林超攀加冕“全能王”,男子團體決賽中國隊以260.950分力壓日本隊,獲得金牌。女子團體決賽,新老結合的中國女隊以165.250分贏得毫無懸念,實現十二連冠,陳一樂、羅歡還包攬了全能冠亞軍。個人單項中,中國隊收獲女子高低杠、男子吊環、女子平衡木、男子雙杠金牌。

武術作為中國在亞運會上的傳統優勢項目,在套路和散打項目上繼續大包大攬。套路項目,中國武術隊參加了除女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外的7個項目,狂攬6枚金牌。散打項目共產生6枚金牌,中國隊奪得女子52公斤級、女子60公斤級、男子56公斤級、男子65公斤級4項冠軍。

射擊歷來是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的“金牌倉庫”之一,不過與往屆相比,本次亞運會射擊比賽調整較大,仁川亞運會上射擊共設44個項目,而雅加達亞運會隻設20項,項目數量大幅縮水。中國隊在20個小項中奪得8金4銀2銅,若簡單類比仁川亞運會中國隊在44個小項中獲得21金13銀11銅的成績,則比例幾乎相同,即使引入了最新的“末尾淘汰”賽制,中國隊該項目在亞洲仍具備統治實力。

而賽艇項目更是成為本次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表現最為搶眼的項目之一,在全部15個項目中共取得9金1銀,賽艇比賽首個決賽日共產生8枚金牌,中國隊出戰7個項目,席卷6金、1銀。24日最后個決賽日,中國隊參加女子輕量級雙人雙槳、女子輕量級單人雙槳、女子四人單槳無舵手3個項目全部奪冠。出戰10個項目取得9冠的“奪金率”值得稱道。

中國亞運軍團仍在“拼金”路上

而本屆亞運會新增設的項目中,輪滑與滑板的比賽剛剛開始,作為東京奧運會的新增項目之一,這一項目廣受關注。而亞運新增項目橋牌的6塊金牌中國隊已取得兩金,且接下來的雙人項目中中國隊也有很大希望奪冠。

中國跳水隊從1974年便開始了對亞運會全部跳水金牌的包攬,本屆亞運會,在8月28日進行跳水首個比賽日的比拼中,中國隊順利拿下兩枚金牌。之后的四天時間中,且看他們能否再次延續“夢之隊”的輝煌。皮劃艇靜水比賽將在亞運會最后幾天進行,中國隊在仁川亞運會取得3金,此次雅加達能否創下新的紀錄?帆船帆板比賽將決出10塊金牌,中國隊在仁川曾以一枚金牌之差無緣該項目獎牌榜首位,而雅加達該項目的比拼結果要到31日才能揭曉。

同時,亞運會部分球類項目比賽尚未結束,中國女子手球隊已經以一分優勢擊敗強敵日本殺入決賽迎戰韓國隊。乒乓球比賽目前結束了男團、女團的爭奪,中國隊展現了強大的實力包攬兩金,但還有三塊個人項目金牌尚在比拼之中。三人籃球項目中國隊所向披靡,包攬男女兩枚金牌。三大球中,中國男籃、女籃兩支隊伍均將進入半決賽的爭奪,而女子足球也強勢挺進決賽,女排則以小組賽全勝姿態進入淘汰賽。

距離亞運會結束還有不到一周時間,期待中國軍團帶給我們更多驚喜。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