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英雄聯盟》中國戰隊力克霸主韓國隊奪冠 

許蓓、周婉琪
2018年08月30日07:5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運真好玩 揚眉吐氣

中國戰隊奪金。

亞運好玩·電競

他們身披五星紅旗登上領獎台,伴隨國歌聲響起的,是職業電競又一次向主流輿論呼喊的聲音。在亞運會電競項目《英雄聯盟》決戰中,中國隊派出“上單”嚴君澤(ID:letme)、“打野”劉世宇(ID:Mlxg)、“中單”蘇漢偉(ID:xiye)、“射手”簡自豪(ID:Uzi)、“輔助”田野(ID:Meiko)和替補“輔助”史森明(ID:Ming)的陣容,最終以3比1擊敗韓國隊,登上亞洲之巔。“今天我們擊敗了強大的韓國隊,希望讓所有人知道,我們中國不光是電競大國,也是電競強國。”簡自豪賽后自豪地說。

韓國是電競職業化的先行者,1998年《星際爭霸》發行時,韓國的財團就紛紛出資建立游戲電視台和電競協會,開始電競產業的發展。至今,電競已經是韓國的支柱產業之一,每年產值超過百億美元。韓國的職業電競俱樂部十分完善,除了選手、教練,還配備數據分析師、營養師、心理輔導和后勤部門。自2012年《英雄聯盟》職業聯賽創辦以來,韓國選手一直是該項目上的王者。

相比起來,中國的職業電競俱樂部尚在起步階段。然而,在今年的3次《英雄聯盟》重要賽事——MSI季中賽、洲際對抗賽和亞運會中,中國隊卻對韓國隊取得了全勝。

電競影響力不斷擴大

姚明連續兩天來到電競賽場觀戰,這天與他一同觀戰的,還有霍啟剛。

“這次在亞運村,我們遇到了很多以往在電視裡看到的體育明星,比如蘇炳添,還有男籃的球員。好像大家也認識我們,有一些我們不太熟悉的運動員會來找我們要簽名。”中國戰隊的田野說。

作為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主席,霍啟剛要考慮的不光是項目本身的競技水平,還有如何把這個沒有被主流觀念完全認可的新事物,以積極向上的形象展示出來。“成績當然很重要,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我們想搭好一座橋梁,把剛剛成長起來的電子競技帶到主流體育的范疇裡來。這不是一小群年輕人喜歡的項目,它有很廣泛的受眾,應該到更高的平台去展示。”他說,“同時,通過更高平台的成熟的理念和規范,來引導電子競技走得更穩、發展得更好,同時也被更多的人以及家庭所接受。”

事實上,無論是否獲得主流社會認可,電競在年輕人的心目中都已是一種生活方式了,在各項搜索指數上,電競都是本屆亞運會最受關注的項目之一。“這個項目擁有大量年輕人的參與和關注,理應被尊重。”霍啟剛說。

電競和“網癮”無關

中國戰隊成員嚴君澤賽后說:“這次亞運會,感觸最深的是‘很健康’,作息時間調整過來了,吃得也非常健康。”電競在努力進入主流認可的過程中,也在不斷進行自我調整,比如比賽時間從原來的深夜改到了下午。職業電競與休閑電子游戲是兩個概念,更和“網癮”無關。

“每個零點幾秒,我都要點4次鼠標,這可能就是電子競技和游戲的區別。”簡自豪說。長時間的訓練也會讓他們出現與職業運動員一樣的傷病問題,所以職業俱樂部如今都會為運動員配備理療師。“我不會改掉我的操作習慣,還是會堅持我所堅持的,因為正是這些傷病成就了我的榮譽。我也相信,世界上所有體育項目的頂級運動員都是一身傷病,都是在經歷普通人無法忍受的痛苦后才能站上巔峰的,這是電子競技選手需要承擔的代價。”簡自豪說。

“從一開始的小組賽沒有調整好,到最后決賽擊敗這麼強大的對手,真的是一次非常難忘的經歷。”簡自豪說。

對於每一個動作、每一次配合,戰隊都有精細的研究,選手需要付出的是自己的天賦和刻苦的訓練、投入。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