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王凱華競走奪魁 曾因腎結石險退役 

彭博
2018年08月30日08:2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沖刺奪冠 狹路相逢勇者勝

中國選手王凱華慶祝勝利。 新華社發

北京時間29日,王凱華在雅加達亞運會男子20公裡競走比賽中,以1小時22分04秒的成績奪冠,為廣東奪得本屆亞運會的第21枚金牌。比賽最后500米,王凱華成功甩開一路與他並肩而行的日本好手山西利和,第一個撞線。競走這個長距離的項目,竟被王凱華走出了短跑的激烈競爭感覺,對此,王凱華表示,“超越對手時很興奮,比賽前就想著狹路相逢勇者勝,自己一定要盡全力。”

首次參加亞運拼盡全力

中國競走在亞洲范圍一直處於領先水平,前三屆亞運會,中國田徑隊包攬了男女20公裡競走的金牌。如果王凱華能夠摘金,中國田徑隊將有望實現亞運20公裡項目的四連冠。

近幾年,日本隊在競走項目上進步明顯。今年世界前五成績的選手中有3人來自日本,高橋英輝排名並列世界第一,有1小時17分25秒的實力,山西利和的個人最好成績是1小時17分26秒,兩人是本屆亞運會王凱華的強勁對手。這樣的激烈競爭局面映照在了男子20公裡競走的賽場上。

王凱華與日本選手山西利和的對決極為激烈,在比賽前半程的較量中,王凱華與山西利和始終難分勝負,半程結束后,兩人所用時間都為42分06秒。后半程比賽,兩人在前18公裡一直保持並駕齊驅,直到距離終點還剩不到2公裡,王凱華開始加速。最后500米,發起最后沖刺的王凱華成功擺脫山西利和率先撞線,另一名中國選手金向前則以1小時21分45秒獲得第三。

因為熱愛從未放棄

王凱華出生於甘肅,從小就對運動非常感興趣,隻喜歡穿運動服。在他的書桌前、床頭上,貼滿了體育明星的海報。

2007年,王凱華年被東莞市體校選中,來到東莞接受專業訓練。在廣東教練的悉心指導下,王凱華來粵一年之后就進入了廣東省隊,2010年正式進入國家隊。

2012年,王凱華患上腎結石,后來發展到尿血,不僅沒有辦法訓練,還需要長期治療、休息,這一休就是大半年。

第一次出現這樣的情況,王凱華非常擔心,甚至產生了退役的念頭。但在教練、家人的鼓勵下,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王凱華的病情大有好轉,如今已沒有什麼問題了。

2017年全運會,重回賽場的王凱華以1小時20分52秒的成績奪得20公裡競走冠軍。在賽后的發布會上,這位堅強的小伙子淚洒當場,“生病的時候想過放棄,但是還是因為熱愛吧,想再試一把,我的教練也一直給我鼓勵”。

東京奧運最有希望爭金

看到心愛的弟子如願奪得亞運金牌,國家隊競走主教練張阜新十分欣慰。在他看來,王凱華的優點是持續快走的能力較強(速度耐力好)、技術穩定、比賽時頭腦清醒。

而頭腦清醒這個優點,在這次比賽中得到了很好的詮釋。據張阜新透露,賽前王凱華和教練商量戰術時,就考慮中途能與對手拉開距離最好,拉不開就要留有余地,准備最后沖刺。比賽中王凱華發現中途拉不開距離,便做好了沖刺的准備。最后500米,他感覺再不拉開距離就很可能得不到冠軍,於是適時沖刺,最終如願奪冠。

王凱華在2017年3月創造了1小時17分54秒的個人最好成績,與之相比,這次亞運奪冠的1小時22分04秒的成績並不理想。

然而張阜新並不這樣看,他表示,“這次亞運會氣溫高、濕度大,日本兩位選手也沒達到自己今年的最好成績,成績好壞與天氣關系很大。同等條件下,還是比實力、技術和戰術”。顯然,王凱華憑借出眾的綜合能力笑到了最后。

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王凱華不僅要面對眾多國外好手,還要面對國內選手的競爭。對此,他表示,“我不害怕國內的高手來和我挑戰,相反我更希望國內有更多像我這樣的運動員走出來,一起和其他國家的選手競爭。”

張阜新分析說,目前來看王凱華是中國男子20公裡競走在東京奧運會上最有希望爭金牌的選手之一。如果陳定恢復得好,東京奧運會上,廣東將有王凱華和陳定兩名選手具備沖金的實力。其他選手還年輕,未來兩年還沒到出成績的時候。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