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你想不到 人氣最高的中國體育明星竟是他

陳學東
2018年08月30日08:1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想不到,人氣最高的中國體育明星竟是他

簡自豪(ID:UZI)在比賽中

昨天(29日)的《英雄聯盟》亞運總決賽現場,許多粉絲都是沖著簡自豪(uzi)來的,他的一舉一動都引發鐵粉的尖叫,在場美女記者變身小迷妹討要簽名。有意思的是,就是這位中國隊長在新浪微博發起的“中國健兒加油棒”活動,就以極大優勢高居第一,將孫楊、朱婷等傳統體育明星遠遠甩在身后。在習慣於使用網絡的年輕人群中,電競明星的超高影響力令人難以置信。

簡自豪在最近接受央視採訪中,笑稱自己以前偷著跑去打游戲,家長抓到就會打。他自述,“電子競技在中國承載了很多年輕人的夢想,此次能夠進入亞運會,我希望能夠向懷疑我們、誤解我們的人証明,電子競技也是體育的一部分。我希望能用自己的故事告訴你們電子競技和游戲的區別。”

簡自豪的經歷,其實也是大多數人經歷過的事,電競產業自誕生之日起就一直飽受爭議,很多人認為從事電競的人都是網癮青年,電競更是被家長視為洪水猛獸。那時要是被家長抓到去網吧打游戲,打一頓都不算什麼重罰了。但隨著社會觀念的變化,電競的體育特性正逐漸被大眾所接受。

早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前,韓國就曾希望將自己的優勢項目電子競技納入亞運大家庭,但這一提議並沒有被通過。一直到2017年4月,電競才真的和亞運會有了關聯。當時亞奧理事會宣布,電子競技將作為表演項目加入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和2022年杭州亞運會,接著又確認電競進入杭州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這才有了電競如今的初次登場。

的確,經歷多年發展后,電競已成為一代年輕人喜好的競技體育項目。

騰訊公共政策部余睿超向記者介紹說,在中國的LOL每月活躍用戶達到1億,電競比賽現場比雅加達火爆多了。2017年年底,《英雄聯盟》S7世界總決賽在北京鳥巢舉行,4萬人觀賽,一票難求,通過各種直播觀賽人數超過一億。上海梅奔中心的電競比賽,上萬觀眾席也是場場爆滿,黃牛票炒到上萬元。中國電競聯賽的競技性、觀賞性完全不輸給傳統體育,甚至已經超越了很多傳統賽事。

從亞運會設項等動作可以看出,近年來國際奧委會、亞奧理事會等傳統體育權威機構對於電子競技的態度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畢竟,年輕群體是傳統體育和電子競技共同的目標群體。電競產業的蛋糕太大,太誘人了,讓國際體育組織無法放棄。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