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電競初登亞運舞台就奪冠 頒獎典禮很有儀式感

陳學東
2018年08月30日08:1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電競初登亞運舞台就奪冠

2018亞運會電競英雄聯盟(LOL)決賽:中國3-1韓國

雅加達亞運會賽場,有個項目非常特殊,雖然只是表演項目,現場觀賽人數也遠不及印尼的國球羽毛球那樣爆棚,但在線上卻吸引著無數粉絲追隨賽事進程。這就是電子競技,一個首次登上洲際綜合性體育大賽舞台的項目,但在傳統意義上,它能不能算得上是體育的一部分,仍備受質疑。昨天下午記者前往賽場, 見証了中國隊3:1擊敗實力強勁的韓國隊,奪得《英雄聯盟》冠軍。在2022年電競將進入杭州亞運會比賽項目的背景下,這場比賽的勝利更有意義。

電競也有國家隊

頒獎典禮很有儀式感

本次亞運會電競項目的比賽場館,位於雅加達東北部靠近海邊馬哈卡廣場的一座商廈當中,距離主場館蓬加諾體育場有29公裡的路程,沒有賽會安排的班車。在場館外部,電競項目的氛圍並不是非常明顯,隻有一些飄揚的國旗和亞運會表演賽的標志。賽場是由一座籃球館改建的。據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電競是表演項目,還不適合進駐主場館,考慮到周圍有商圈,能吸引人氣,又距離亞運村不遠,就選擇在這裡舉行。

一進比賽場館,記者還是被巨大的屏幕和炫酷的燈光吸引,環顧四周,發現這個場館還是比較小,隻有400多個坐席,主要坐的都是打著國旗的中國和韓國電競迷。記者了解到,由於雅加達的線上出票系統出了點問題,所以到現場觀看的當地觀眾並不是很多。

在現場,記者採訪了一位在雅加達創業的王先生,他和朋友一起來看比賽。他告訴記者,印尼現在最火的是玩手游,PC端電子競技不是很熱。但他聽說有中國隊參賽,就買票來看,票價也不貴,相當於100元人民幣。

記者現場還遇見了來自國內的網名為professor figo的電競愛好者,他給記者展示了一張手繪的圖畫,從北京到雅加達5223公裡,15年追賽。已經有2個娃的他告訴記者,2000年初中開始玩《魔獸爭霸》,追隨兩屆WCG冠軍SKY。他們也組隊打電競,這一撥人跟隨游戲長大,也看在中國進行的各種聯賽,關注每個選手的細節,比如發型之類的。他已在雅加達呆了10多天,國內電競比賽票價200到800元,還很緊俏,亞運票價反而更便宜。在現場感受更真切一些,特別是國家隊比賽,讓他有很強的榮譽感,與選手心連心。

說著,中國隊進場了,頓時觀眾席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professor figo也扯著嗓子為中國隊吶喊加油,還通過微信向小伙伴語音直播比賽實況。他說,國內沒有直播,隻能通過這種方式讓朋友過過癮了。

比賽未直播被罵慘

杭州亞運電競項目備受期待

本次亞運會重要的比賽,央視幾乎全程轉播,但電競比賽不在其列。騰訊公共政策部余睿超也告訴記者他吃了誤傷:中國隊在亞運會電競項目《王者榮耀國際版(AOV)》(由騰訊獨立研發)中一舉奪冠,這麼大的賽事沒有直播,我們天天被罵。

比賽很激烈,現場DJ和炫目的燈光,恰如其分地煽動著全場的氣氛。當中國隊歷時4個小時最終戰勝韓國隊奪得金牌后,全場中國觀眾的激情瞬間被點燃,整個場館沸騰了。記者發現,電競比賽還設置了採訪台,DJ現場採訪隊員的環節,讓觀眾了解隊員的奪冠心情。

頒獎典禮設計得非常有儀式感,中國選手集體披著國旗登上領獎台,國歌奏響,五星紅旗冉冉升起,讓全場所有中國人都熱血沸騰,這是中國的第二塊電競金牌。這裡成了中國隊的真正主場。整個儀式過程,與你所見的其他體育比賽項目沒有區別。

余睿超認為,四年后杭州亞運會舉行電競正式比賽,場館、賽事組織、人群都沒問題。“電競有屬性的,杭州大學生多,又有互聯網之都先發優勢,還有電競小鎮。這個項目群眾基礎太好了,市場也非常廣闊。4年后電競項目必會在杭州亞運會引爆。”余睿超說。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