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悅讀亞運

奪金練兵兩不誤 國乒“新核”抵住考驗收獲成長

趙欣悅
2018年08月29日13: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昨晚,亞運會乒乓球項目產生兩枚金牌,中國隊包攬了男、女團體的冠軍。不少人看來,這對於強大的中國乒乓球隊不算什麼,畢竟最強對手日本隊沒有派主力選手,反而國乒丟冠才是意外。

沒錯,中國乒乓球隊在國人心中就處於這種不會輸、不能輸的地位,爭金理所當然,奪銀就是失敗。高處不勝寒,中國乒乓球隊要保持長盛不衰,不僅要面對來自世界各國對手的挑戰,有時還要克服大眾給予的無形壓力。就拿本次亞運會舉例,近年來已經逐漸可以與中國抗衡的日本隊雪藏主力,失去了最大對手,很多人就覺得亞運會乒乓球賽完全沒有懸念,國乒會輕鬆包攬全部金牌。

團體賽的結果似乎印証了大眾的猜想,中國軍團隻有小將王楚欽在半決賽對陣中國台北時丟了一分,其余場次都是3-0解決戰斗。比分看似輕鬆,但對於中國隊的教練和隊員來說,這兩枚團體金牌絕對來之不易。

為了鍛煉隊伍,國乒本次亞運陣容以年輕人為主,男隊由樊振東、林高遠領銜,女隊由朱雨玲、陳夢領銜,馬龍、丁寧等絕對主力無一人出戰。樊振東和朱雨玲雖大賽經驗豐富,也擔任國乒主力許久,但真正以領軍人身份出戰大型團體賽還是第一次。回想上次國乒的新老交替期,當時年輕的丁寧、劉詩雯從王楠、張怡寧手中接過女隊大旗,但他們作為領軍人的首秀便以失利告終,莫斯科世錦賽團體丟金就她們在擔起領軍人之前上的重要一課。可見,年輕的主力在前輩的庇護下錦上添花容易,但真的要成為球隊核心,率隊取勝,這對樊振東和朱雨玲等新生代力量是不小的考驗。能否順利奪冠,國乒教練心中也沒太大把握。

女團決賽,朱雨玲第一個出場,她承擔著為中國隊打響開門紅,建立氣勢的重要任務,她的對手是裡約奧運會季軍、朝鮮削球手金宋依。雖然結果是個3-0,但過程並沒有比分顯示得這樣輕鬆。朱雨玲前兩局失誤較多,比分一直被對方緊咬,甚至還多次處於落后,最終能贏下來是靠關鍵分的處理。賽后,朱雨玲將勝因歸功於充分的困難准備,賽前把每一個細節都想到,在場上就能游刃有余。

相比於朱雨玲,樊振東遇到的困難更大。決賽對陣韓國,樊振東第二個出場,在首場林高遠氣勢磅礡地橫掃對手后,所有人都以為“小胖”能順勢再來一個完勝,畢竟論起硬實力,他的對手鄭榮植很難給他制造太大困難。但樊振東的開局十分不順,緊鎖眉頭更是常有的表情,直到被對手拿下首局后,樊振東才真正找回自己,最終以3-1鎖定勝局。對於這場稍遇困難的比賽,樊振東說自己贏在信念,必勝的決心始終沒有動搖。

歷經波折、遭遇困難都是比賽中的正常現象,能夠及時調整並始終相信自己,這是一個領軍人必備的素質。在這一點上,樊振東和朱雨玲都做到了,在他們的帶動下,國乒其他年輕人也完全釋放了自己,在幫助團隊奪冠的同時,也使自己得以提升。

團體賽奪冠后,男、女隊教練劉國正和李隼都最大程度地肯定了隊員的表現。國乒此次出征亞運會,除了奪金,捍衛乒壇霸主地位的目標外,更重要的是練兵。他們希望借亞運的舞台進一步打磨核心隊員,讓他們能夠真正地承擔重任,成為隊伍的靈魂,同時也要繼續培養、鍛煉年輕隊員,讓他們感受大賽氛圍,早日養成強大的抗壓能力。

團體賽已經結束,以樊振東、朱雨玲為代表的年輕一代們多少都經歷了成長。但他們的比賽還沒有結束,孤軍奮戰的單項賽他們又會有怎樣的表現?也許會有驚喜發生,也許會有問題暴露,對於國乒來講,不管成敗得失,隻要能在比賽中有所收獲,那便是最有意義的。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