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國乒主帥:沒遇到什麼困難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8月29日08:48 |
小字號

本報特派記者 付媛杰

“這一路還真沒遇到什麼困難。”用朱雨玲的這句話來總結本屆亞運會國乒男團、女團的比賽再合適不過了。他們一路高奏凱歌,在28日的決賽中擊敗韓國男乒、朝鮮女乒,收獲兩枚金牌。

朱雨玲的這種自信來自全面充分的備戰——當你准備得十分充分時,就不會遇到什麼困難,當你遇到解決不了的困難,就証明沒有准備充分。韓國公開賽奪冠后,朱雨玲馬上開始封閉訓練。雖然本屆亞運會隻參加團體一個項目,但她卻起到“壓陣”的作用。面對朝鮮削球手金宋依,她放平心態,減少自身失誤,拼下了這場勝利。主教練李隼也表示,在大賽中打削球手其實很難,今天能扛下來實屬不易。

相對於朱雨玲的坦然與自信,陳夢和王曼昱則表示各有收獲。對於陳夢來說,從小組賽對陣印度隊開始就感受到了緊張。但第二次參加亞運會的她,遇到問題能夠更快解決,對比賽的掌控力也有所提升。王曼昱則對自己的表現不太滿意,她在1/4決賽對陣日本、半決賽對陣韓國隊,以及決賽對陣朝鮮隊時,均各丟一局。“但現在已經漸入佳境了,還不晚。”確實,王曼昱接下來還有混雙、女單的比賽,在團體賽找到手感,還不晚。

李隼充分肯定了隊員們的表現。談及讓陳夢和王曼昱兩名年輕選手出戰女單時,他表示,她們對全局的把控還沒有做到游刃有余,需要這種大賽、惡仗積累經驗,建立自信。

男團方面,中國男乒對陣全主力出戰的韓國隊。韓國頭號男單李尚洙狀態依舊低迷,很快便被林高遠挑落。而接下來樊振東和王楚欽則打得比較激烈。尤其是年僅18歲的小將王楚欽,他在幾個小時前的半決賽上剛剛輸球,情緒有點“崩潰”。而教練還是選擇相信他,讓他在決賽中第三個出場。

“教練不斷安慰我,給了我很大鼓勵,所以我內心也逐漸釋放了。”王楚欽說。的確,本場決賽,他越戰越勇,終於在第四局完全釋放。每贏下一個球,他都吶喊為自己鼓勁,對手的氣焰也在這種氣勢下逐漸熄滅。11比6,王楚欽贏下了比賽,幫助中國男乒拿下了這個團體冠軍!

賽后主教練劉國正長舒一口氣。事實証明,他對這名小將的信任沒有錯。“我在他身上看到了優秀運動員的潛質。越困難、越要命的時候,越不能慫。”劉國正表示,團體賽就是要拿冠軍,捍衛國球榮譽。還要鍛煉年輕隊員,打造以樊振東為核心的球員,讓他們更加強大、更勇於擔當。

(雅加達8月28日電)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