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文婷姐妹亞運摘六金 劍指東京奧運

彭博
2018年08月29日08:2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婷亞運摘六金 劍指東京奧運

蔣文文(右)/蔣婷婷在奪冠后合影慶祝。

時隔8年,31歲的蔣文文/蔣婷婷姐妹再次站上亞運賽場的最高領獎台。兩姐妹曾在2013年全運會之后退役,在完成結婚、生子兩件人生大事后選擇復出,也因此錯過了4年前的仁川亞運會,雅加達亞運會是她倆第三次參加亞運會。北京時間28日,在第18屆亞運會花樣游泳雙人項目中,她們以186.5101的總分奪冠,摘得她們征戰亞運賽場的第六枚金牌。對於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兩姐妹也是信心滿滿。

面對競爭風採依舊

亞運會花游賽場的競爭日趨激烈,本屆亞運會的花游項目共有來自11個代表隊的94位選手參賽,無論參賽隊還是參賽人數都創下了亞運會的新紀錄。

蔣氏姐妹無疑是出征雅加達亞運會的這支中國花游隊的定海神針。參加集體項目的8位運動員,隻有3位有亞運會經歷,其余5人都是首次出征亞運會,而蔣文文/蔣婷婷姐妹此前參加過兩屆亞運會。在2006多哈亞運會和2010廣州亞運會上,她們除了合力拿下了雙人和集體各兩項冠軍之外,還有一枚自由組合的金牌,已經有5枚亞運金牌在手。

雙人項目分為技術自選和自由自選兩部分,以兩套節目總分相加決出最終的名次。此前在技術自選的比賽結束后,蔣文文/蔣婷婷領先日本的乾友紀子/吉田惠2.2738分排名第一。

自由自選比賽,蔣文文/蔣婷婷以《天鵝》作為表現主題,整套節目對主題的表現和理解妙到毫巔,動作細節的把握細致入微。最終兩人得到94.10分,合計總分186.5101分奪冠,拿到兩人的第六枚亞運金牌。

難舍花游情重返賽場

作為本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中唯二的媽媽選手,蔣氏姐妹從退役到復出再到奪冠之路,並不像在泳池內的表現那樣輕鬆。

2013年全運會后,兩姐妹選擇退役,陸續結婚。離開賽場之后,兩人的日子過得平靜、安逸,但總感覺生活中似乎少了些什麼。

有時兩人一起看花游比賽的轉播,不經意間總是默契地對望,然后悄悄移開彼此的目光,擔心對方看到眼神中對於泳池的不舍。

兩姐妹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別誕下一女后,一同選擇進行恢復訓練,回到了難以割舍的泳池。

在兩姐妹退役后,中國花游隊的成績沒有一落千丈,而是保持了高水准,在裡約奧運會上斬獲了集體和雙人兩枚銀牌。但主力選手黃雪辰和孫文雁的退役,也讓中國花游瞬間變得青黃不接。

蔣氏姐妹的復出給暫處困境的中國花游隊打了一針強心劑,隊伍對於兩位媽媽選手也是盡力照顧,不要求她們住在集體宿舍裡。在訓練結束之后,兩姐妹可以回到家中,與女兒團聚。

在經歷了退役三年、懷孕生女之后,想要重新恢復狀態、回到最高水平的世界賽場,其中的艱難困苦並非三言兩語能夠說清。但對夢想的執著追求,就是蔣家兩姐妹最好的自律動力。

曾經年輕時覺得枯燥無味的刻板訓練,如今在姐妹看來,每一刻在水中的劃動都是享受。她們最終回到了自己熟悉的賽場,再次站在了聚光燈之下。

對東京奧運信心滿滿

去年全運會,蔣文文/蔣婷婷摘得雙人項目金牌,隨后的布達佩斯世錦賽,兩人又奪得銀牌,展現出不錯的競技狀態。

“世錦賽后我們訓練非常系統,沒有停止過一天的訓練。領導和教練對我們的訓練進行了個性化的安排,讓我們在身體上能接受這種高強度的訓練。”過了而立之年還在花游雙人賽場堅持,姐妹倆說,這在中國乃至世界花游的歷史上都不曾有過。

備戰雅加達雙人項目,姐妹倆在技術自選節目上沿用了世錦賽時的主題《弗拉明戈》,但在動作編排、銜接方面均有改變和提升。

“我們今年其實本來想降一點難度,因為年齡一天比一天大,現在我們動作的難度不降反而提高了,說明我們的體能有所加強,還在提升。”姐妹倆說。

雙人技術自選和自由自選均獲第一,出色的競技狀態也讓人們對於姐妹倆的東京奧運會前景更加憧憬。兩姐妹對此表示:“對我們來說,還是很有自信的,而且現在國家隊也有其他的隊員。如果我們倆沒有實力去參加奧運會,我覺得其他隊員也是非常有實力撐起來的。”

從2006年多哈亞運會到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雖然這期間經歷過運動高峰也一度退役,但姐妹倆幾乎就是中國花游的代名詞。在姐妹倆看來,這是一種責任。

“希望我們堅持和熱愛花游的精神能傳遞給年輕隊員,不是說到了二十幾歲就一定會走下坡路,我倆樹立了一個好的榜樣,希望她們也能夠多堅持。”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