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國乒男女團雙雙登頂 跳水壟斷紀錄再延伸 

楊敏 許蓓 周婉琪
2018年08月29日07:2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夢之隊雙龍出海天下無敵

       火線傳真

四連冠,女乒大仇得報

七連冠,廣東虎將建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楊敏) 亞運會乒乓球項目昨天決出兩枚團體金牌,“夢之隊”中國乒乓球隊獨攬雙金。在率先進行的女團決賽中,中國女乒以3比0橫掃“神秘之師”朝鮮女乒,實現四連冠。16年前兵敗釜山之仇得報。中國女隊教練李隼當年作為王楠與張怡寧的教練親歷兵敗釜山,昨天帶領新一代中國女乒在亞運會女團決賽擊敗朝鮮女隊,他坦言這場勝利對自己意義重大。在男團決賽中,中國男乒以3比0完勝韓國男乒,實現亞運會七連冠。

主帥李隼難忘釜山之仇

在2002年韓國釜山亞運會女團決賽上,由張怡寧和王楠領軍的中國女乒以1比3不敵神秘之師朝鮮女隊,其中,王楠一人丟掉了兩分,李楠丟掉一分,隻有在首盤單打中登場的張怡寧貢獻了一分。16年前的李隼是張怡寧與王楠的教練,經歷了當年的兵敗,以致再次在亞運會女團決賽與朝鮮女隊狹路相逢,他不僅有心理陰影,更比任何隊員都要渴望獲勝。

在釜山亞運會之后,中國女乒連續在2006年多哈亞運會、2010年廣州亞運會和2014年仁川亞運會收獲女團三連冠,決賽的對手分別是日本女隊、新加坡女隊和日本女隊。在昨天上午舉行的女團半決賽上,中國女乒以3比0淘汰韓國女乒,而朝鮮女隊在下午的另外一場半決賽以相同的大比分力克中國香港女隊。在決賽的爭奪中,朱雨玲以3比0擊敗朝鮮女隊頭號女單金宋依。陳夢在第二盤登場,她以3比0戰勝對手車孝心,年僅18歲的王曼昱在先丟一局的情況下連扳三局逆轉對手金南海。

“除了我真的有這個陰影,她們都不知道,當時是16年前,我當時還是分頭,現在都是白頭了。”李隼透露,2002年兵敗釜山對他刺激很大,今天能夠贏回來,他個人非常高興。如今的這一批國乒主力朱雨玲、陳夢都是二十出頭,而王曼昱、陳幸同、孫穎莎未滿二十歲,2002年她們還是小孩子。至於當年經過了兵敗釜山的張怡寧、王楠,在這場女團決賽之后給李隼加油了嗎?李隼幽默地回答:“她們是不是都忘了?估計把我都忘了!”

樊振東林高遠任重道遠

在亞運會參賽歷史上,中國男乒曾經九奪男團冠軍。從1994年廣島亞運到2014年仁川亞運會已經實現了六連冠。今晚登頂,中國男乒迎來七連冠。自1974年參加亞運會以來,中國男乒只是輸過兩次,一次是1986年漢城亞運會不敵東道主韓國男乒,另外一次就是1990年北京亞運會半決賽爆冷完敗朝鮮男隊。

在昨天上午進行的半決賽上,國乒以3比1淘汰中國台北男隊,其中,首次參加亞運會的18歲北京小將王楚欽丟掉第三盤。目前男單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貢獻兩分,林高遠進賬一分,為國乒以3比1鎖定勝局。在另外一場半決賽的爭奪中,韓國男乒以3比0淘汰印度男乒。

盡管國乒的東京奧運周期最強對手日本隊在本屆亞運會上只是派出二隊參賽,但是,韓國隊盡遣主力,尤其是男隊,幾名主力均不是省油的燈。盡管中國男乒並沒有派出馬龍、許昕和張繼科三名奧運冠軍,但是由樊振東領銜的年輕主力同樣以過人的綜合實力碾壓對手。樊振東、林高遠、王楚欽合力以3比0擊敗韓國男乒,鎖定亞運男團七連冠。

本屆亞運會五個單項的角逐將從今天展開,廣東兩虎將樊振東和林高遠繼續被委以重任,他們包辦兩個男單席位,林高遠還將參加混雙項目。

跳水首日輕鬆獲雙金

中國雙姝大優勢奪冠

廣州日報雅加達8月28日電 (特派記者 許蓓 周婉琪) 縱覽亞運會歷史,中國跳水隊絕對是中國軍團的最強夢之隊,從1974年的德黑蘭亞運會開始參賽以來,直到2014年的仁川亞運會,足足長達40年的時間,中國跳水隊包攬了全部11屆亞運會的所有70枚金牌,不少項目還包攬了金銀牌。

顯然,夢之隊中國跳水隊在雅加達亞運會的目標仍然是包攬金牌。而今晚,第18屆亞運會跳水比賽響鑼,中國跳水隊的壟斷紀錄繼續延伸,先是掌敏潔/張家齊以361.38分贏得了女子雙人10米台的冠軍,這也是本屆亞運會首枚跳水金牌,隨后,曹緣/謝思埸又以479.52分拿下了男子雙人3米板的金牌。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參加亞運會的世錦賽冠軍謝思埸順利登頂,廣東跳水又多了一位亞運冠軍,而謝思埸的這枚金牌也是廣東運動員在雅加達亞運會上的第20枚金牌。

謝思埸首次亞運之旅登頂

男子雙人3米板決賽,中國隊派出的是奧運冠軍曹緣與世錦賽冠軍謝思埸,這兩人在世界上的對手主要來自英國和俄羅斯,實力在亞洲是獨孤求敗,最終以479.52分奪冠,領先亞軍近67分。

曹緣是上屆仁川亞運會男子3米跳板單雙人兩枚金牌得主,他說:“亞運會對我來說是一個中考吧,難度沒有世錦賽、奧運會那麼大,我要蟬聯兩項冠軍,主要對手是我自己和隊友,我們既配合又競爭,共同進步共同把金牌留住。”

這是世錦賽冠軍、廣東跳水名將謝思埸第一次亞運會之旅,克服傷病從頭再來的他就是希望從世錦賽到世界杯,再從亞運會一步步走到東京奧運會,完成金牌“大滿貫”,今天他也順利完成了亞運會奪冠的任務,他說算是完成了一個小目標吧,接下來的另一個小目標就是單人的冠軍,全力以赴吧。首次參加亞運會,已經經歷過世錦賽和世界杯考驗的謝思埸說非常激動,畢竟是第一次,無法像曹緣那樣平靜,這次的賽場條件需要好好適應,但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鍛煉機會。現在的傷病控制得比較好,亞運會只是一個台階,終極的目標還是東京奧運會,但無論目標遠近,也不能想太多,就是走好當下的每一步。

掌敏潔實現生日奪冠願望

今天,雅加達亞運會跳水比賽的第一個決賽項目是女子雙人10米台,中國隊派出的是世界冠軍組合掌敏潔/張家齊,兩位小將不負眾望,以穩定而出色的表現輕鬆奪冠。

14歲的掌敏潔/張家齊都是第一次參加亞運會,也是第一次參加國際綜合型運動會,但這對組合近兩年來已是跳遍天下無敵手,今年6月在武漢跳水世界杯上成為新科世界冠軍。開始面對身體發育挑戰的張家齊賽前就說:“現在我就是要控制好身高和體重,保証比賽時有一個最好的狀態,今天的發揮正常吧,也克服了賽場的困難條件,拿到自己的第一個亞運會冠軍非常開心。女子跳台的高手都在亞洲,但我們中國‘女台’的競爭力還是比較大的,希望通過比賽給自己積累比較寶貴的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還是掌敏潔14歲的生日,能在生日登頂亞運會非常有紀念意義,能順利拿下比賽特別開心。她說曾許下在生日奪冠的願望,但這讓她在比賽中更緊張了,不過任茜姐鼓勵她們,讓她們隻管跳好自己就行。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