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悅讀亞運

揚眉吐氣的“凡塵組合”

記者 趙欣悅
2018年08月28日12: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本來目標是一枚銅牌,進了決賽就想是個銀牌也不錯,但真沒想到最后是一枚金牌。”走到混採區的陳清晨還沒等記者提問,自己就迫不及待地發表感想。看到兩人都有強烈的表達願望,記者打趣她們,“不用我們問了,你們直接說吧。”兩人見狀,異口同聲地說出了一個單詞Amazing,正如賽場上的她們,充滿默契。

雅加達當地時間8月27日晚,亞運會羽毛球女雙冠軍產生,中國組合陳清晨/賈一凡以兩個22-20擊敗日本組合高橋禮華/鬆友美佐記,收獲了她們個人的首枚亞運金牌。當最后一分塵埃落定,陳清晨倒地怒吼,盡情釋放,而賈一凡則在場地邊留下了眼淚。這個冠軍來之不易,無論是國羽團隊還是“凡塵”本人,都已經等了太久,壓抑太久。

國羽本次亞運的開局很順,女團復仇泰國、男團從東道主手中奪走金牌,士氣大振。本以為他們會在之后的比賽延續強勢,再創佳績,但事實卻並非如此。單項開賽的第一天,石宇奇遭遇一輪游,隨后,何冰嬌、張楠/劉成、諶龍、陳雨菲、湯金華/鄭雨、李俊慧/劉雨辰相繼出局,中國在男雙、男單、女單三項中均無人進入決賽,爭奪單項金牌的希望就隻剩下陳清晨/賈一凡的女雙以及鄭思維/黃雅瓊的混雙了。

女雙與中國組合爭冠的是日本奧運冠軍組合高橋禮華/鬆友美佐記,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在本屆亞運會上收獲了女團冠軍后,也在單項賽遭遇滑鐵盧,僅有女雙一項有奪金希望,所以她們對這枚金牌的渴望不亞於中國。雙方在今年的馬來西亞公開賽決賽中曾有交手,當時日本組合完勝,所以此役陳清晨和賈一凡把心態放得很正,也許正是這種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氣和決心,讓她們在關鍵分上更加堅決,兩局比賽都打到20平,但笑到最后的都是中國隊。奪冠后,賈一凡眼含淚水地對記者述說:“我們經歷了9個月的低谷,這大半年的時間我們以及國家隊女雙組都遇到了很多困難,能夠挺過來是依靠教練和隊友的幫助。”

沒錯,陳清晨/賈一凡這對組合在裡約奧運會后橫空出世,一時間驚艷國際羽壇,用很短的時間便從名不見經傳的小將躥升至世界第一。但她們的低谷也來得很快,2017年蘇杯失分導致隊伍丟冠,盡管之后還收獲了世錦賽冠軍,但整體來看,她們的成績已經大不如前。

進入2018年,她們繼續低迷,在全英和世錦賽中均未進入四強。前幾天的亞運會女團決賽,兩人作為第一雙打脆敗給日本的福島由紀/廣田彩花,直接導致隊伍輸球。作為中國女雙唯一一對有競爭力的組合,她們的表現讓外界開始質疑,同時中國女雙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 “凡塵組合落入凡塵”、“中國女雙怎麼了”類似的質疑聲音鋪天蓋地。

“作為專業運動員,我們清楚自己現在跟日本女雙的實力有一定差距,她們的整體實力和集團優勢確實比我們強,但是我們的拼勁不輸她們,我們知道自己差在哪,取長補短吧。”賈一凡在談及自己和對手時,說得坦然。相比日本女雙,中國女雙確實落后了,能真正有競爭力的就隻有陳清晨/賈一凡這對,而與她們實力相近的日本女雙有四對左右,就像陳清晨說的,“我們打掉一對日本組合,后邊還有很多對等著,但如果我們輸了,之后就沒有隊友了。”

在這樣的現實情況下,陳清晨/賈一凡並沒有給自己的單項定太高的目標,努力拼一塊獎牌她們就很滿意了。順利殺入半決賽后,“凡塵”組合要想奪冠就必須連勝兩對日本組合,其中就包括團體賽戰勝過自己的福島由紀/廣田彩花,因為沒什麼可輸的了,兩個人在那場半決賽打得格外放鬆,拼勁十足,成功復仇,這場勝利也為最終奪冠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女雙頒獎儀式上,看著五星紅旗冉冉升起,聽著雄壯的國歌,陳清晨和賈一凡內心充滿自豪,“這次比賽我的初心就是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國旗升起,讓國歌響起,南京世錦賽我沒有做到,這次做到了很開心。”說到自己的這個願望,陳清晨開心得像個孩子。

固然,如今日本女雙領先於世界,但這並不代表中國女雙就毫無競爭力。陳清晨/賈一凡的這個亞運冠軍分量十足,它是中國女雙實力的最好佐証,即便遭遇日本兩對女雙“圍剿”,驕傲頑強的中國姑娘仍能突出重圍。昨夜,女雙金牌讓“凡塵”組合揚眉吐氣,也讓中國女雙甚至是中國羽毛球隊擺脫陰霾。最終,國羽以3金1銀1銅的成績結束了本屆亞運會,對他們來說,之后更重要的是總結得失,以本屆亞運會為新的起點,重新出發。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