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30歲老將將演水中“天鵝” 有望沖擊冠軍

2018年08月28日08:2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0歲老將將演水中“天鵝”

  據新華社雅加達電 作為亞運會花樣游泳賽場僅有的超過30歲的老將、而且是僅有的媽媽選手,中國隊雙胞胎姐妹蔣文文/蔣婷婷實力超群,27日,她們憑借激情和優美的演繹,在雙人技術自選中排在首位。28日,文婷姐妹將以《天鵝》在自由自選比賽中亮相,並有望沖擊冠軍。

  誰說30歲以上的年齡、媽媽的身份就一定是花樣游泳運動員的“攔路虎”呢?!看著雙胞胎姐妹花蔣文文和蔣婷婷在泳池中輕鬆自如地翻騰飛舞,教練鄭嘉贊美她倆“表現得非常好”,現在是她們最好的時候。

  這是文婷姐妹第三次征戰亞運會,她倆是2006年和2010年亞運會雙人冠軍。在27日上午進行的技術自選比賽中,兩人在《弗拉明戈》激情奔放的節奏中,動作剛柔並濟,展現了熱情的弗拉明戈舞,最終得分92.4101分,佔據榜首。日本組合和哈薩克斯坦的姐妹花暫居第二和第三名。

  2017年世界游泳錦標賽后,花樣游泳進行了技術規則的改動。為了符合新規則,文婷姐妹進行了動作改編,並且加大了體能訓練。為了備戰亞運會,她們還在北京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封閉集訓。

  “訓練很苦,教練會按照我們每天的狀態制定不同的計劃,所以都很適合我們,練得也比較系統。我們的優勢是經驗,有更豐富的內涵,從內心散發出來的東西比年輕隊員更有感染力﹔劣勢就是我們的體能,我們要比別人付出更多才行。但我們現在的狀態很不錯。”蔣文文說。

  鄭嘉對於愛徒的表現也相當滿意:“亞運會前她們在北京專注地訓練了兩個月,打下了厚實的基礎,我們是有備而來,准備得很充分。今天4點鐘,她們就起床開始准備,進行化妝、賽前熱身等一切准備工作。任何一場比賽都很重要,今天這場比賽可以說是今年最重要的一場比賽。她們的完成讓我非常滿意,實現了我期待的效果。”

  很多人以為,花樣游泳是年輕人的運動,但是對於生了女兒后重返泳池、重返賽場的文婷姐妹,鄭嘉充滿了信心。

  “花樣游泳其實是偏成年化的運動,需要藝術、技術和體能的完美結合,運動員黃金年齡應該是在28、29歲。對她們來說,天賦夠,又特別熱愛。我也沒想到她們生完孩子能恢復到現在的狀態。”鄭嘉說。

  文婷姐妹在訓練中遇到哪些困難,又怎樣解決?“和年輕隊員相比,她倆體能恢復的速度慢了一些,但是每次課都非常專注,效果百分百。中國花樣游泳從來沒有過高齡選手,我也沒有帶過,我現在是根據她們的狀態調整計劃。她倆最終能走到什麼時候,還是未知數。但是我們願意去挑戰。每一次比賽她們都能找到自信,非常重要。”鄭嘉說。

  東京奧運會上能否見到文婷姐妹的身影?鄭嘉表示:“我現在還不好說,但是我敢說亞運會比賽后,她們會更有信心。期待她們下一次的比賽。”

  在自由自選的比賽中,文婷姐妹將演繹美麗的水上天鵝。“自由自選是我們的強項,更拿手,我們會更放得開!”蔣文文說。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