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亞運單打創歷史最差成績 國羽陣痛期還要拖多久

梁燕
2018年08月28日08:2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羽陣痛期還要拖多久?

鄭思維/黃雅瓊混雙決賽擊敗香港組合奪冠。 新華社發

“凡塵”組合女雙決賽戰勝日本組合獲得冠軍。 新華社發

27日,雅加達亞運會進入羽毛球比賽決賽階段。在混雙決賽中,中國隊的鄭思維/黃雅瓊以2比0擊敗中國香港隊的鄧俊文/謝影雪奪冠,女雙決賽中“凡塵”組合陳清晨/賈一凡終於一洗頹風,2比0擊敗了日本隊的奧運冠軍組合高橋禮華/鬆友美佐紀。中國羽毛球隊的亞運征程以3枚金牌告一段落。還未舉行的男單、女單和男雙決賽,中國隊都未有選手進入決賽,這對於國羽而言,是一個尷尬的局面。

國羽需認清自身位置

要探討如何利用兩年時間備戰東京奧運會,必須先對國羽目前的定位有客觀的理解。當然,如果往每個選手的“高處”看,諶龍是奧運冠軍,石宇奇今年拿下全英賽冠軍、世錦賽銀牌,男隊還有湯杯和亞運會團體金牌在手,女雙和日本隊的較量互有勝負。然而衡量頂尖選手,不僅要看他“最好”的狀態,還要看他“最差”的基准線,隻有穩定的發揮,才是可以依賴的領軍人物。一個優秀的選手,絕不應在短短一周內狀態忽高忽低。而根據上述要求,中國隊誰稱得上“頂尖”?

諶龍2018年至今就沒拿過冠軍。石宇奇狀態好的時候可以贏林丹、諶龍,也可以在印尼的“魔鬼主場”把印尼隊的一單金廷打到抽筋抬下去﹔兩天之后他又能在同一片場地面對實力比金廷弱的印尼二單喬納坦輸個1比2。陳雨菲在女團決賽擊敗了山口茜,幾天之后打同一個對手,照理說狀態和自信都應該是在巔峰狀態,但她不僅0比2輸給山口茜,第二局還隻拿了11分。這僅僅還是亞運會賽場,如果到了奧運會,還有丹麥的安賽龍和西班牙的馬林等歐洲選手,中國單打誰敢說能保証四強席位呢?

女雙“凡塵”組合同樣表現不穩定,單項賽中連勝兩對日本女雙奪冠,但在團體賽上丟掉關鍵一分。而在板凳厚度上,中國女雙始終不及日本隊,沒有同伴“掃雷”,大賽征途會比較困難。

男雙一直不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的世錦賽金牌是一支強心劑,但在亞運會上,印尼男雙展現了真正的實力,包辦了男雙決賽。尤其是有“小黃人”之稱的印尼組合吉迪恩/蘇卡穆約,代表著目前男雙的最高水平,速度快、力量足,攻守兩端都沒有明顯缺陷,他們輸球一般都是輸給自己,年輕氣盛“玩脫”了。隻要他們穩定發揮,不要說“雙塔”組合了,世界上暫時還沒有別的組合能擊敗他們。

增強項不如補弱點

選手在賽后都態度誠懇地自我反思,輸球的原因包括了:諶龍的“魔鬼主場壓力太大”、石宇奇的“賽事太多精力不夠”、女單姑娘們的“信心不足”。但是,這批選手和前輩例如林丹、“風雲”組合等比起來,最大的問題是什麼?是他們成為一線選手兩三年,該打的大賽和強敵都打過了,但技術缺點都沒有改善。

從一個普通球員成長為優秀的球員,靠的是發揮技術優點,例如石宇奇強勢的進攻和體能優勢。但是要成為一個頂級球員,需要的是改善自己的不足,保証自己的表現不能“跌破發行價”。林丹剛出道的時候進攻猛、防守技術粗糙,李宗偉剛出道的時候力量不足,但他們在職業生涯后期已經逐漸把弱點抹去,這才是他們能戰勝“年齡”的秘訣。諶龍和石宇奇的“飄忽”主要在於他們始終未能改善自己的技術短板,有時候狀態好,把自己的優點打出來就能贏球﹔但隻要被對手抓住弱點,例如石宇奇單一的進攻套路,一旦被對手壓制住,在場上絲毫沒有辦法。

對於如何突破技術“瓶頸”,國羽現在確實處在一個尷尬的位置。如果說像體操隊在裡約奧運會那樣一金未得,外界對隊伍的期望值降到最低,隊伍反而有時間韜光養晦,從技術細節摳起,一步步穩打穩扎練基本功,能有一個冷靜期去尋找合適的新教練並且和新教練磨合。

但國羽這兩年始終處於一個陣痛期,時而收獲的金牌讓大家對隊伍有期望。加上現在賽程緊密,基本上沒有大段的訓練期來改技術、摳細節,對於教練的使用和“信任期”也很短。這種情況下,隊員和教練都處在一個“急躁”的狀態中,盡管訓練強度高、比賽密度大,但都沒有了靜下心來想一想的時間,對於自己的技術特點沒有充分的信心,很容易在遇到困難的時候陷入迷茫。

還有兩年就是東京奧運會了,我們看到日本隊、印尼隊甚至印度隊來勢洶洶。征戰東京奧運會,靠的肯定也是目前的這批球員,在兩年中要打磨他們的技術細節,隻能改變教練組的訓練思路甚至陣容。這個期間可能還會有成績下滑的陣痛,但如果前途是光明的,那也請球迷多點耐心,陪國羽熬過黎明前的黑暗。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