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悅讀亞運

兩枚3人籃球金牌 一座中國籃球發展的裡程碑

人民網記者 趙欣悅
2018年08月27日12: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比賽最后4.4秒,中國15-17落后韓國,黃文威手裡的兩次罰籃是中國隊的最后希望。在全場韓國球迷的噓聲中,小伙子穩穩地兩罰全中,將比賽拖入加時。加時賽中,中韓兩隊分別利用突破打進一球,最后時刻,又是黃文威,他攻入制勝一球幫助中國隊完成絕殺,最終收獲了這枚寶貴的亞運金牌。

在昨晚進行的雅加達亞運會男子3人籃球決賽中,中國隊經歷了領先、被追平、被反超、再扳平到最后絕殺的歷程。這樣一場跌宕起伏的比賽讓小伙子們在賽后興奮不已,黃文威滿頭大汗地走過混採區,一個個地與為他們加油的中國記者擊掌,“我們幾乎就快輸了,還好全隊眾志成城,我們一直堅信自己能勝利,比賽隻要沒有結束,我們就有機會。作為業余球員,能夠代表中國拿到一枚亞運會金牌,我感覺無比榮幸,之后要更加努力,爭取能夠有機會參加東京奧運會。”黃文威說。

其實,黃文威以及他的三名隊友陳功、肖海亮、曾冰強都是草根球員,他們有的是公務員,有的是大學老師,籃球只是他們的業余愛好,如今有機會登上亞運會的最高領獎台,這還要歸功於中國籃協推出的“我要上奧運”3V3籃球選拔賽。由於3人籃球是東京奧運會的新增項目,而中國的業余3V3籃球也有極其廣泛的群眾基礎,根據項目的實際情況,中國籃協決定借勢而為,著眼草根,更廣泛地為3人籃球隊挖掘人才,於是,“我要上奧運”3V3籃球選拔賽應運而生,這也給更多懷揣著籃球夢想的青少年提供了圓夢的舞台。

中國男子3人籃球隊胸前這枚沉甸甸的亞運金牌更多的是一種象征,它象征著中國籃球廣納人才的決心,象征著草根走向國際賽場的可能性,象征著大眾體育將與競技體育結合得更加緊密。同時它也有著強烈的示范作用,它讓所有熱愛籃球的青少年知曉,隻要肯努力,每個人都有機會代表國家出戰,在亞洲甚至是國際賽場上展示自己,實現心中的籃球夢想。

相比於男子決賽的緊張激烈,中國女子3人籃球隊的冠軍來得相對輕鬆,決賽21-10擊敗日本也展現出她們強大的實力。在男女隊雙雙奪得金牌后,人們對中國3人籃球隊有了更多期待,期待他們在東京奧運會上也能創造佳績。

據悉,東京奧運會3人籃球比賽男女隊均隻有8個名額,隻有積分排名前20的國家協會才能打奧運資格賽。此次亞運奪冠對中國3人籃球隊是很好的激勵,他們在2019年將全力以赴提升積分排名,爭取獲得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同時,中國籃協將繼續展開選拔,不斷完善隊伍配置,激發更多青少年積極參與籃球運動,有助於中國進一步推廣籃球,進而夯實中國籃球群眾基礎。可見,這兩枚3人籃球的金牌對中國籃球的長遠發展有著裡程碑式的意義,也許日后會有更多的黃文威從民間走向國際賽場,從草根球星蛻變成祖國驕傲,屆時,群眾基礎深厚的中國籃球也將隨之變得愈發強大。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