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海峽兩岸選手同登領獎台 朝韓聯隊首奪亞運會金牌 

孫嘉暉
2018年08月27日08:5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情滿龍舟賽場

 廣州日報雅加達8月26日電 (特派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 8月26日,雅加達亞運會龍舟賽場展開男女500米直道競速的爭奪,中國隊收獲兩枚銀牌。男子組,中國台北隊獲得金牌﹔女子組,朝韓聯隊名列第一。

兩支冠軍隊伍都頗有故事。

龍的傳人演繹猛龍過海

中國台北男隊在之前一天進行的200米比賽中就力壓2010年廣州亞運會的冠軍印尼隊,收獲1枚銀牌。“這樣我們心中就有底了。”中國台北隊主教練黃世州賽后說,“我們的隊員大多是寶島的少數民族,他們能歌善舞,性格開朗,所以大家以比較娛樂的心態劃龍舟。”據介紹,中國台北隊的多數隊員都畢業於花蓮體育中學。

“6年前,我開始和朋友一起組織龍舟賽,以前只是在端午節劃一下就沒有了,現在我們把它變成了延續全年的比賽,冬季的時候還在高雄舉辦港都杯。”黃世州說。他是台體大的一位田徑老師,因為喜愛龍舟賽,所以和幾個朋友一起組織起來,“獲得了地方政府的一些支持,所以有資金把這項運動推廣開來,選手們都是專業劃龍舟的,不是從皮劃艇轉過來的。”

龍舟在我國寶島台灣有著濃厚的傳統文化和扎實的群眾基礎,作為民俗一直延續至今。

“我們今天剛剛拿出七成功力,明天還要拿1000米直道競速的金牌。”中國台北隊隊長周恩平說。這個小伙子有著可以媲美健美先生的好身材,他証明了自己不是“花瓶”,可以在賽場上攻城拔寨。

為了這份愛好和事業,中國台北隊的小伙子們自費訓練、比賽,每個人都要花費上百萬元台幣(約合人民幣二三十萬元)。8年前,中國台北隊在廣州亞運會僅獲得第6名,此番在雅加達披金戴銀,他們大呼過癮。

中華龍舟大賽每年端午節都會在福州舉行盛大的比賽,黃世州說早有了解,有機會也准備率隊參賽。

作為“龍的傳人”的組成部分,寶島台灣民眾對中國傳統文化鐘愛有加,龍舟成為傳承文化、血脈相連的載體。

如今,來自廣東的龍舟健兒和寶島台灣的龍舟高手,漂洋過海在印尼過招,大家互相交流龍舟文化、技術,相談甚歡,龍舟成為聯系血脈之情的紐帶。

朝韓聯隊再次創造歷史

今年年初的平昌冬奧會上,朝韓女子冰球聯隊閃亮登場,雖然未能登上領獎台,但憑借這一呼喚和平、凝聚人心的舉動,贏得了世界的矚目。

本屆亞運會,朝韓聯隊再次亮相,在龍舟女子500米直道競速決賽中,朝韓聯隊以0.304秒的優勢險勝中國隊,爆冷奪金。賽后,不少隊員喜極而泣,淚洒當場。

據主教練姜根榮介紹,這支隊伍共有16名隊員,朝鮮和韓國各有8人,她們在韓國慶州進行了兩周的集訓,能夠收獲金牌,大家都非常激動。朝韓聯隊的隊員身材並不高大,多由皮劃艇運動轉項龍舟。

據介紹,朝韓聯隊第一次聯合組隊參賽並收獲金牌,是在1991年日本千葉的第41屆世乒賽上,當時她們戰勝中國女隊捧杯。雅加達亞運會的龍舟項目,是朝韓聯隊第2次在國際大賽上奪冠。

“訓練時間很短,訓練條件也很艱苦,隊員們都非常努力。”姜根榮表示,“我們都期待著這一天,一起組隊參賽,完成一個心願。”

當被問及會否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再次組隊參賽時,教練和隊員們都表示:“非常期待!”

龍舟比賽兩天決出4枚金牌,均落入東亞隊伍之手,由此可以看出東亞人民對龍舟文化的傳承,這也是地區間融合發展的重要載體。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