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文觀潮:有實力才有一切

李中文
2018年08月27日08: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很快滿29歲的蘇炳添完成了一個心願:在亞運會男子百米項目上奪冠。

如果不是他本人親口說出,沒有人會相信:在男子百米項目上,蘇炳添此次居然在省運會、全運會、亞運會上都沒有拿到過冠軍。

所以,蘇炳添此次參賽雅加達亞運會的目的很明確,那就是奪冠。蘇炳添甚至說,奪冠比成績更重要。蘇炳添這樣說,反而更顯示出他的坦蕩與磊落。而以他的賽前准備與當下實力,奪冠的願望與圓夢結果其實隻差亞運會百米比賽來驗証。

9秒92,雅加達亞運會男子百米決賽,位列六道出發的蘇炳添一口氣跑出了這個打破亞運會賽會紀錄的成績奪冠。而在今年早些時候,他已經兩次在歐洲賽場跑出了9秒91的成績。從這個亞運會紀錄成績反觀亞運會百米決賽,人們可以感受到蘇炳添的興奮與專注來自於奪冠的強烈願望,人們更可感受到在國際賽場闖蕩多年的蘇炳添如今已經有了國際范兒。

蘇炳添已經結婚生子,蘇炳添已經從一線運動隊轉到一所大學任教,很多人會由此想到蘇炳添的運動生涯行將結束。可就在這些事情完成之后,蘇炳添居然再次爆發,兩次跑出9秒91的成績,絕對沒有辦法靠僥幸得來。蘇炳添在亞運會百米奪冠后感謝了國家田徑隊、感謝了家人、感謝了現在所在的大學,這是心聲的吐露,也是一名老將重返運動青春的根本保障。而對蘇炳添來說,走出去參賽、請進來外教指導、參加高水平訓練營等迥乎以往習慣做法的參賽、訓練模式,才是他突破種種障礙,再度抵達運動巔峰的關鍵。

每一個人的成長,都需要有伯樂。蘇炳添的伯樂肯定不會少,但給他帶來最關鍵影響的,一定是推動他堅定走向國際賽場、支持他找到知名教練科學訓練的人和團隊。對於蘇炳添本人來說,達成一個亞運會奪冠願望只是一個階段性目標,合理確定下一個目標並達成目標,有助於改變人們對短跑運動員運動壽命的習慣認知。而對更多中國年輕短跑運動員來說,蘇炳添等人是拓荒與趟路的那批人,后來者隻要朝這個方向堅定地走,最終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那一款路徑也就可以了。

即便時隔多年,相信蘇炳添亞運會男子百米強勢奪冠依舊會令人印象深刻。天生我材必有用,有實力才有一切,蘇炳添以陽光心態與賽場實踐驗証了這一點,其實可以帶給人們很多啟示。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