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日本隊進步明顯 中國泳軍“提速”迫在眉睫

鄒甜
2018年08月27日08:5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泳軍“提速”迫在眉睫

徐嘉余儼然成為了孫楊之外中國泳軍的又一旗幟。

池江璃花子(左)和劉湘兩名美少女,一定程度上都承載了各自女隊的希望。

中日兩國競爭最為激烈的亞運會游泳項目已經在上周全部結束。在一共41塊金牌當中,除了新加坡斯庫林帶走2枚男子蝶泳金牌,金瑟永獲得女子200米混合泳金牌以外,其余38枚金牌全由中日兩“瓜分”。兩隊在金牌數上平分秋色,但總獎牌數日本隊(19金20銀13銅)稍稍領先中國隊(19金17銀14銅)。如果僅僅以2020年東京奧運的正式項目來算,中國隊的金牌數則以17:16略微領先。

日本游泳隊池江璃花子一人獨攬6金,成為最閃耀的領軍人物,小關也朱篤成為北島康介后日本新一代“蛙王”,他拿下50米、100米、200蛙泳的三枚金牌同樣氣勢逼人。2020年夏季奧運會,日本隊將在主場作戰,他們勢必要在傳統強項游泳上爭取更好的成績。僅從這屆亞運會看來,日本游泳隊的新生力量相比中國隊已經提早發力。

女隊缺少領軍人物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中國游泳隊在國際大賽一直表現得“陰盛陽衰”,在以往的大賽賽場,中國女隊一直風頭蓋過男隊,然而自從孫楊、寧澤濤為代表的男隊在世界泳壇嶄露頭角,女隊的表現開始轉衰。本屆亞運會上,日本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的技驚四座,也映襯了中國女隊的日漸衰落。

尤其是自由泳項目。四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上,中國女隊在自由泳項目佔據絕對的霸主地位。其中,陳欣怡獲得50米自由泳的冠軍,沈鐸獲得1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的冠軍,張雨涵和畢易格也分別摘得400自和800自的金牌。隨著池江璃花子的橫空出世,日本隊搶走了短距離的兩枚自由泳金牌。去年全運會上,劉湘曾兩破5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她本來是中國女隊在本屆亞運會短距離自由泳項目上最大的希望。不過,在50米自由泳的決賽當中,劉湘以0.07秒的劣勢告負。好在劉湘本屆亞運會以26秒98的成績,打破了50米仰泳的世界紀錄,而且50米自由泳的24秒07的亞洲紀錄依然屬於劉湘。在這個項目上,中國隊還不至於妄自菲薄。

相比之下,中國女隊的最大問題是缺少領軍人物。在劉子歌和焦劉洋退役之后,中國隊一直缺少世界級名將壓陣。傅園慧因為傷病的原因,一直沒有拿得出過硬的成績証明自己。劉湘存在同樣的問題,她參加的唯一一項奧運會項目是50米自由泳,但該項目中國隊在世界上不具備競爭力。

此外,池江璃花子同時奪走了50米蝶泳和100米蝶泳的兩枚金牌,讓被視為中國蝶泳項目接班人的張雨霏黯淡無光,后者只是在200米蝶泳當中摘得一枚金牌。

2000年出生的池江璃花子一人摘得自由泳和蝶泳兩個項目短距離四枚金牌,已經展現出了成為日本泳軍領軍人物的潛力。年僅18歲的她三年前才第一次進入日本國家隊,因為擁有超長臂展和驚人的爆發力在裡約奧運會開始嶄露頭角,被外界稱為“女版的萩野公介”。自由泳和蝶泳的短距離項目,向來不是亞洲選手的強項,兩年之后的東京奧運會,池江璃花子有望給世界帶來驚喜。

而長距離項目一直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女隊本屆亞運會“唯一”一塊金牌就是來自4乘200米自由泳項目。同樣出生於2002年的王簡嘉禾和李冰潔兩名小將瓜分了亞運會女子200米、400米以及800米自由泳的三枚金牌。

徐嘉余接班成功

本屆亞運會,孫楊終於實現了男子200米自由泳到1500自由泳的金牌“大滿貫”,這名自由泳天才在在27歲的年齡,已經完全成為了中國游泳隊核心。在布達佩斯世錦賽上揚言要與“大哥”孫楊一同為中國游泳隊“扛把子”的徐嘉余也將四年前的三塊獎牌都“刷”成了金色,兩年后的東京,屆時年滿25歲的他,將成為中國泳軍在奧運賽場上新的旗幟。

孫楊和徐嘉余一共奪得了7枚個人項目的金牌,徐嘉余三枚仰泳金牌顯得更加珍貴。四年前,仰泳項目的三塊金牌皆由日本人獲得。如今,徐嘉余技術日漸成熟穩定,他已經全方位壓制入江陵介,成為該項目的“王者”。

另一方面,在中國隊獲得的三枚接力項目的金牌當中,有兩個項目都有徐嘉余的影子。無論是男女4乘100米混合泳接力,還是男子4乘100米混合泳接力,為中國隊打頭陣的徐嘉余無疑是中國隊的“大哥級”選手。

在男子四個泳姿的中日對決中,除了新加坡人斯庫林獲得50米、100米蝶泳金牌之外,在其余三個項目中,中國隊在自由泳和仰泳依然佔據絕對優勢。獲得50米自由泳冠軍的余賀新雖然丟掉了100米的金牌,但他在4乘100米混合泳最后一棒的強力超越,再次証明了自己的實力。

汪順是男隊在本屆亞運會給予我們的另一大驚喜。面對勁敵萩野公介,汪順不僅打破了從未戰勝過對手的心理陰影,也証明了自己在該項目上具備世界一流的水准。

日本泳軍的進步經驗值得借鑒

翻看一下最近三屆亞運會游泳項目的金牌對比——2010年,中國24:9日本﹔2014年,中國22:12日本﹔2018年,中國19:19日本。不難看出,日本泳軍進步神速,而中國則在新老交替過程中暫時失去往日的優勢。

本次亞運會中國游泳隊派出52名選手出戰,其中37名選手是首次參加大型賽事的年輕選手。對於中國游泳隊來說,本次亞運會,為東京奧運會練兵的意義更重要一些,用中國游泳隊領隊程浩的話來說,此次大賽基本完成了新老交替的任務。據悉,中國泳協認為,本次亞運中國隊的成績基本符合賽前預期。長距離項目的優勢得以保持,仰泳項目重大突破,唯一讓人遺憾的是女隊的表現遜色。

作為東京奧運的東道主,日本泳軍近四年發展迅速,日本游泳充分借鑒了歐美的訓練比賽模式,頻繁地以賽代練。據了解,從仁川亞運開始,日本選手每年上半年均有三次國內比賽,還去國外訓練和比賽,除了兩年一屆的世錦賽,還包括泛太平洋、環地中海賽、短池世界杯等賽事。通過大大小小的賽事,日本選手的進步速度較中國更快,通過以賽代練的思路,加強選手的參賽、心理經驗,日本游泳隊得以在本屆亞運會上與中國平分秋色。

兩年后的東京奧運,屆時孫楊已到29歲年齡,恐怕難以兼顧中長距離游程的距離﹔徐嘉余在仰泳項目也要面臨世界名將的競爭。閆子貝、劉湘、張雨霏等新生代泳還需要更多的賽事和高水平訓練,才能在東京奧運會上與日本甚至世界頂尖選手抗衡。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