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又見四連敗 建業保級該咋辦?

王瑋皓
2018年08月27日08:16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又見四連敗建業保級該咋辦?

果不其然,8月25日,建業在客場面對實力遠超自己的上海上港再次輸球,本賽季第二次遭遇四連敗。上一次四連敗是賽季之初,塔拉吉奇黯然下課,這一次,建業該怎麼辦?

本輪過后,位列中超積分榜尾的四支隊伍排名沒有發生變化,但重慶與大連的保級大戰以平局收場,建業與降級區的分差縮小到1分,一隻腳已經邁了進去。

張外龍上任后,7場比賽拿下11分,迅速撥亂反正,曾經一度帶領建業逃離降級區。然而進入8月的魔鬼賽程,建業6場比賽1勝5負,把前期好不容易積攢的優勢揮霍一空。此役之后遭遇四連敗,不由讓人想起賽季之初的塔拉吉奇,當時就是在遭遇四連敗后下課。聯賽目前還有整整10輪,到了保級的沖刺階段,火線換帥肯定不現實,隻能著眼於解決目前的問題。

夏季間歇期,四個外援名額全部用在鋒線,埋下的隱患已經全部暴露出來,“全華班”后防線場場丟球。近幾個賽季,建業搶分保級一直依賴的是牢靠的防守。而現在,什麼防守都談不上了。如果鋒線給力還能有所彌補,然而問題是本賽季已經過去大半,建業始終都沒有找到盤活鋒線的辦法,建業至今隻打入16粒球,是中超唯一一個進球數未破20粒球隊,可見進攻質量是多麼低。

曾經,建業中場的短板限制住了球隊的腳步,建業索性放棄中場,通過壓縮防守,快速通過中場最大限度給巴索戈制造反擊空間,他驚人的速度和出色的單打獨斗能力屢試不爽。然而隨著伊沃的到來,建業拋棄了這種“三板斧”式的打法,更多的是通過伊沃的組織過渡來尋求機會。鋒線中路有裡卡多、卡蘭加兩位人選,可新援卡蘭加隻打了兩場比賽就被禁賽7場,裡卡多則是一個搶點“吃餅”型前鋒,再看看建業兩個邊路的傳中,不是又高又飄就是直接飛出界外,腳法的不足限制著中鋒的進一步發揮。

這個賽季,巴索戈從反擊單箭頭變成了邊路突擊手,作用大打折扣。穿著10號球衣,角色卻根本不是核心,能看出來巴索戈踢得很郁悶。伊沃和巴索戈是前后兩任的航體之王,球迷曾暢想著兩人配合的畫面是何等美麗,而現實是兩人長時間不來電,整場比賽都看不到像樣的配合,缺乏信任顯而易見。另外,巴索戈有時會撤回到中場拿球,搶佔壓縮伊沃的空間,球隊在球權的主導方面也不明晰。

如何串聯起進攻,張外龍仍然還在想辦法。可是時間不等人,9月將是建業保級的關鍵時期。下周日,主場迎戰亞泰,休戰半月后,客戰保級對手重慶力帆。如果這6分能夠進賬,特別是壓住重慶力帆,建業保級希望將會大增。一旦失利,今年基本大勢已去。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