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女子鉛球實現亞運11連冠 鞏立姣:期待圓夢東京

2018年08月26日21: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雅加達8月26日電(楊喬棟)雅加達當地時間26日晚,雅加達亞運會田徑項目第二個比賽日拉開序幕。在女子鉛球項目決賽中,中國選手鞏立姣以19米66的成績輕鬆奪冠,成功衛冕。由此,中國隊也實現了在該項目上的11連冠。另一位中國小將高陽,則以17米64收獲一枚銀牌。

女子鉛球向來是中國田徑絕對的優勢項目。從1978年的曼谷到2014年的仁川,中國隊在亞運會女子鉛球項目上從未讓金牌旁落。四年前的仁川亞運會,鞏立姣以19米06輕鬆奪冠,伊朗選手拉賈比17米80排名第二,中國小將郭甜茜則以17米52的成績收獲一枚銅牌。

2017年,可以說是鞏立姣的幸運年:8月初,在倫敦世錦賽上,她以19米94首奪世界頂級大賽冠軍,收獲個人職業生涯的首枚世界大賽金牌﹔8月25日,在國際田聯鑽石聯賽蘇黎世站獲得今年第四個鑽石聯賽冠軍,成為中國田徑史上第一個國際田聯鑽石聯賽總冠軍﹔9月,在天津全運會中,她再次衛冕全運會冠軍,實現全運三連冠。

本賽季,鞏立姣在上海和摩納哥兩站鑽石聯賽上強勢奪冠。在6月份舉行的全國田徑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中,她以20米38的成績奪冠,不僅創造了本賽季該項目的世界最佳,也是其職業生涯的第二好成績(職業生涯最好成績為20米43)。同時,她也是本賽季迄今唯一一名投出20米以上的女子鉛球選手。

今晚的比賽,鞏立姣志在必得。決賽前的准備活動,現場電視轉播畫面也一直聚焦在鞏立姣身上。對她而言,這是一場自己跟自己較量的比賽。在第一投便擲出19米09后,鞏立姣就已經確定了絕對的領先優勢,第二投她又將成績提升至19米43。最后一投,毫無壓力的鞏立姣又將自己的成績提升至19米66,並最終奪冠。

四年前仁川亞運會奪冠時,鞏立姣的成績是19米06。再戰亞運,除了第四投犯規沒有成績外,鞏立姣的其他五投均超出了上屆亞運會的奪冠成績, 19米66的成績也為中國隊在亞運女子鉛球項目上的11連冠增添注腳,“雖然結果在意料之中,但再次把亞運會金牌攥在手裡還是很激動。”賽后鞏立姣表示,這枚金牌是對自己的認可,更是對中國女子鉛球的認可。

如今,世界級別冠軍鞏立姣狀態尚佳,她仍是中國女子鉛球項目上的“定海神針”。雖然已拿到了包括世錦賽在內的多個冠軍,但她曾無數次表示過,奧運金牌才是她當前最渴望的一塊。2016年裡約奧運上“陰影”,早已被一個又一個冠軍頭銜和一項又一項個人紀錄沖刷干淨。對於兩年后的東京奧運,鞏立姣信心滿滿,“東京奧運會將是我第四屆奧運會,或許也是最后一屆奧運會了,希望我能圓夢!”鞏立姣還表示,目前所有的比賽都是為東京奧運會做儲備,就是為了能在那時站在最高領獎台。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