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可能亞運最后一戰,我不想棄權”

——記亞運“四朝元老”葉姵延

蘇斌 陸睿
2018年08月26日17: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可能亞運最后一戰,我不想棄權”——記亞運“四朝元老”葉姵延

  新華社雅加達8月26日電 “可能亞運最后一戰,我不想棄權”——記亞運“四朝元老”葉姵延

  新華社記者蘇斌 陸睿

  “其實有點不開心,本來想盡力打好這場比賽,但是身體的問題會有影響,沒有做到最好。”混採區裡的中國香港羽毛球老將葉姵延,言語間透著不甘心。

  在印尼雅加達,31歲的葉姵延第四次站上亞運賽場。對陣中國隊選手陳雨菲的女單16進8比賽,葉姵延一度有望拖入決勝局,但身體狀況讓她有心無力,最終輸掉比賽。

  之前與東道主印尼隊的女團比賽裡,葉姵延賽后在教練組成員以及工作人員的攙扶下離開場地,當時很多人以為她在比賽裡受傷了,實際情況則是當時她感覺心臟有些不舒服,為此差點暈倒,賽后她接受檢查並吸氧。

  “沒有完全檢查清楚,但醫生建議我不適合打比賽,教練不建議我參賽,但我說我想打。”葉姵延說,“我已經參加了四屆亞運會,可能這是最后一屆,我不想以棄權的方式結束自己可能的最后一屆亞運會。”

  於是葉姵延對教練表示,萬一有什麼問題,自己會承擔責任,因為她真的很想完成比賽。

  “上場的時候其實有點害怕,不知道身體能不能撐得住。但是我盡力了,后面其實有機會,上場的時候沒想到能打成這樣子,有點沒信心。因為沒有做好准備,就有點亂了。”葉姵延說,“沒有把握住第二局的機會,有點可惜。本來有機會拖進決勝局,在場上多享受一點時間。”

  2006年多哈亞運會,葉姵延收獲女單銀牌,四年后她又在廣州獲得銅牌。有記者問她,如果在雅加達是她最后一次參加亞運會,最不舍的是什麼?

  葉姵延說,亞運會的氣氛和其他賽事不一樣,帶給了她很多回憶,將來可能沒有機會再感受亞運氣氛,她最不舍的就是球場。

  “下一屆亞運會我35歲了,所以我今天非要上場不可,怎麼樣也要完成比賽,而不是沒有打就直接棄權,所以堅持下來了。”她說。

  裡約奧運會后,葉姵延動過退役的念頭,隊友胡赟的一番話,讓她留在了心愛的羽毛球賽場上。

  “胡赟對我說‘你沒什麼可輸的,在你這個年紀還能打球就已經贏了,為什麼不繼續享受你喜歡的東西?’聽了他的話之后我哭了,運動員要看輸贏,但是過程更重要,希望能夠享受每一場比賽的過程,這已經足夠了。”

  “起碼身體可以,我還能堅持自己熱愛的東西。如果身體不行,那就無話可說了。”葉姵延還不想放棄,她想拼一拼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當然難度也很大,另一名中國香港運動員張雁宜如今排在她身前,“順其自然吧。”

  “很多人說31歲是很大的年紀,但張寧33歲時還拿了奧運冠軍,沒有什麼不可能的東西。”盡管距離明年3月開始的下賽季還有段時間,但葉姵延說,起碼人要有目標,隻要有力爭奧運資格的目標,她就會為此去努力,沒有目標就等於放棄。

  身為亞運“四朝元老”,葉姵延認為,當今世界羽壇女單實力十分平均。

  “我第一次參加亞運會時,大家都看張寧和謝杏芳,沒有人和她們競爭,她們拿牌機會很大,現在誰能拿獎牌猜不到。以前就是中國隊很強,但現在日本、中國、泰國、印度和中國台北的一二單實力都很強,比以前難度大很多。”

  “女單還是先看能力。如果我身體和能力可以,就還有機會。”葉姵延說,最主要的是如何在心態、技術和球路上去改善自己。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