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農民成了亞運龍舟冠軍

新體育網 
2018年08月26日15:11 |
小字號

中國體育報·新體育網印尼巨港8月26日電(記者 蘇暢)在本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的組成名單中,中國龍舟隊稱得上是一支特殊的隊伍。在這支隊伍裡,年齡最大的女隊員已經50歲“高齡”,很多隊員並非專業選手,而是漁民、農民。正是這樣一支由中國農民組成的運動隊,用他們的汗水、淚水與崇高的祖國榮譽感,讓鮮艷的五星紅旗在亞運賽場上一次又一次高高升起。這些可敬可愛的中國農民運動員們,正親手捧出中國全民健身事業的累累碩果,在向全亞洲展現中國力量!

彌補了八年前的遺憾

俗話說,廣東龍舟看佛山,男子龍舟看順德。在佛山和順德,由於當地水網密布、漁業發達,漁民們熟悉駕船,體能又好,所以從上世紀80年代龍舟被國家列為體育競賽項目后,就有一批又一批當地漁民成為業余的龍舟好手出現在全國乃至國際賽場。此次,佛山九江女隊和順德男隊通過一系列選拔比賽,最終脫穎而出,代表中國龍舟隊出征印度尼西亞。

“我們從小就愛好劃船。但很早以前,我們當地的龍舟隻有男隊沒有女隊,后來組建了女子龍舟隊,現在我們這些農民運動員也能夠有機會代表國家參加亞運會,太高興了。”全隊最年長的潘惠珠掩飾不住興奮與激動。

來自佛山農村的這幾位中國女隊隊員們談及“亞運會”,都有點“耿耿於懷”。原來,在八年前的廣州亞運會資格選拔賽上,她們以極其微弱的劣勢失利,痛失了一次在家門口參加亞運會的機會。“作為東道主,我們這些廣東‘老大媽’沒有機會去參加廣州亞運會,現在說起來都還感覺特別遺憾。所以這次我們能夠代表中國參加本屆亞運會,真的感到特別的興奮。我們最大的夢想,就是在賽場上空升起五星紅旗!”47歲的選手李蓮英說。42歲的董愛麗則坦言,八年前錯過的那屆亞運會是她一生的遺憾,而且那時候並沒有想到八年之后自己還可以有機會代表祖國參賽,“看著五星紅旗高高升起,終於把我的一切遺憾都彌補了。” 

即便沒有太多的華麗辭藻,但從每一位隊員們的心聲中,我們聽出了她們的心願。或許也正是由於八年前的遺憾,讓中國女隊的隊員們格外珍惜此次亞運會的參賽機會,也讓她們抱定了要在巨港賽場上升國旗奏國歌的朴素決心。

大家的汗水可以用秤來稱

獲得亞運會參賽資格只是一個開始,獲得參賽資格也絕不僅僅是中國龍舟隊每一位教練員和運動員的目的,即便知道東道主印度尼西亞和中國台北等隊都具備奪金實力,但升國旗、奏國歌始終是中國龍舟隊的目標。從亞運會開幕前的四個月起,中國龍舟隊就先后往返於廣東和遼寧等地展開艱苦的封閉訓練,為實現目標臥薪嘗膽、積蓄力量。

在廣東的訓練基地裡,中國龍舟男隊的隊員們住在簡易的兩層板房屋中,而這種簡朴的生活條件並沒有讓大家有任何怨言。每天一早8點多“開工”,隊員們就開始了一天忙碌的訓練。體能訓練、技術訓練……大家往往是離開船隻就直奔健身房而去,每天直到下午5點多才“收工”。這期間,只是由於中午天氣炎熱不利於訓練,隊員們才會在中午進行短暫的調整和午休。而中國女隊也並未由於“性別差異”而在訓練中得到太多“優待”和“照顧”。“在這差不多半年的集訓時間裡面,像我一樣,有些隊員的年紀是比較大的,可訓練量卻一點也不低。”董愛麗說,“但我們知道,我們背負著為國爭光的重任。這種責任讓我們在這次封閉集訓期間,都有了一種和以往比賽、訓練所不一樣的心理感受。我們就期望著能夠通過刻苦的訓練,在亞運會賽場上為國家爭取一份榮譽。”

為了更好地讓隊員們儲備體能增加耐力,中國隊教練組還設計出了簡單但行之有效的“負重訓練”。他們在龍舟的尾部綁上了輪胎,增加船身重量,讓隊員們“負重”劃舟。在集訓開始后僅僅一個多月,隊員們就有了明顯進步,如200米和500米提高了1秒,1000米甚至比集訓前一口氣提高了7秒!“累肯定是很累的。”參加過廣州亞運會,第二次站上亞運賽場的中國男隊農民選手蘇伯品坦言,特別疲勞的時候他也曾產生過放棄的念頭,但一想到自己能夠以30歲的年齡獲得參加兩屆亞運會的資格,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情,“既然身體還可以承受,那麼再累也都要扛下來。”作為中國女隊鼓手的李蓮英坦言自己在訓練中可能不會像隊友那麼疲勞,但隊友們的艱苦訓練讓她感同身受。“隊友們每天拉著負重去劃,看到她們劃起來之后,汗水不斷地流下來,真的可以用秤來秤,真是太不容易了。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很努力,去完成好每一天教練交給我們的任務。”

這些汗水的重量其實已無需用秤去衡量,它們最終全都化作了一面面沉甸甸的亞運金牌。

金牌也是對家人最好的回報

“家裡的事情都顧不上了,都是我老公去搞定的。”董愛麗爽朗地說。中國龍舟隊的這些位農民運動員平日不僅在家鄉的田間、地頭都有著很多繁重的農活,還要在生活中扮演妻子、丈夫、母親、父親的角色。但由於要集訓、參賽,家裡的工作和對年長的父母及年幼子女的照顧就隻能由家人承擔。可以說,家人的理解與無私支持,成為了他們能夠在巨港的亞運賽場劈波逐浪、實現為國爭光的堅強后盾。

蘇伯品的小兒子是在今年他參加封閉集訓之前十幾天出生的。還沒和兒子親熱夠,蘇伯品就背上行囊和隊友共赴征程。“那段時間真的是特別想家,沒辦法看到剛出生的兒子,感覺心也很累。所以想家的時候,我就用視頻跟老媽、老婆和兒子聊天。”蘇伯品說,這次拿到亞運金牌之后,他准備好好和家裡人出去旅游一番,作為對家人的報答。

“媽媽加油!我愛你!”這是董愛麗的孩子在亞運會比賽前給她發的一條微信。董愛麗感慨地說,她已經劃了十年龍舟,兩個孩子從小到大知道媽媽總是“離家出走”,也都已經非常獨立,對她的事業都很支持。“為了備戰和參加亞運會,家裡的工作和生活肯定會有影響。但我覺得有得就有失。像我一樣同齡的人都很羨慕我可以為國爭光,我覺得這就值了。”

李蓮英則說,她最大的遺憾是今年在備戰亞運會期間恰逢女兒高考,而她沒有更夠在身邊陪伴,不過她很感謝家人的體諒和支持。李蓮英把她和隊友們艱苦訓練的視頻發給了女兒,和女兒相約共同努力。“女兒給我加油,我說,我在賽場上加油,你在讀書時也要加油。我們母女倆一起加油!”

在拿到亞運會金牌后,潘惠珠在第一時間向家人發了微信報喜。“我平常在家裡的工作是養魚。為了備戰和參賽,我離開家已經四個多月了,家裡的全部重任都推到了丈夫的身上。”潘惠珠頓了頓,“集訓期間,我的家公(公公)病重,我都沒能照顧他。就在我們出征之前20天,家公走了,我也沒有回家去看過。對家人,我感到很內糾……”潘惠珠有些哽咽地小聲說道。“希望亞運金牌能夠成為對家人,對我們日復一日辛苦訓練的最大回報。”說著說著,潘惠珠已是泣不成聲。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