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鏗鏘玫瑰為夢想綻放

新體育網
2018年08月26日15:10 |
小字號

中國體育報·新體育網印尼巨港8月25日電(記者 蘇暢)8月25日晚,在巨港體育城足球場,5比0酣暢淋漓大勝泰國女足順利躋身第十八屆亞運會女足四強后,中國女足的姑娘們距離她們的亞運冠軍夢想又近了一步。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小將王霜在攻入漂亮的一記進球后,並沒有忘記向著空曠的看台深深地鞠了一躬。在女足姑娘們心中,無論訓練比賽條件多麼艱苦,無論現場是否有更多關注的目光,千裡之外萬千中國球迷的期望,都激勵著她們為之不懈努力前行。而為國爭光的夢想,更促使著鏗鏘玫瑰們去努力綻放……

“怎麼能那麼累呢?”

當中國女足的姑娘們抵達亞運會女足比賽舉辦地巨港后,大家得知了一個好消息:教練組決定在迎戰小組賽第一個對手中國香港隊前一天,安排放假半天。對於姑娘們來說,這個“假期”預示著亞運會征程將正式拉開序幕, 更是對此前艱苦訓練和備戰工作的褒獎。

為了更好地備戰本次亞運會,中國女足進行了一個多月極其艱苦的訓練。每一天,隊員們都要在訓練場上進行兩堂訓練課,一堂課要持續近三個小時。這種大運動量的訓練開始時讓隊員們都感到有些吃不消。“一般在上午進行力量訓練,下午是對抗和整體配合。每天練得都很累,比以往的集中和訓練都累。我就想,怎麼能那麼累呢?”王珊珊笑著說。古雅沙則透露,以前真的沒有經歷過這麼累的訓練,也完全沒有了自己的時間,大家每天訓練之后全泡在醫務室裡做按摩、治療。雖然嘴上說著苦,但全隊每一個人都不甘落后。主教練賈秀全就曾介紹說,教練組在訓練中給隊員們穿上了能夠測量跑動軌跡的科學訓練背心后,沒有一個人願意排在最后,都非常積極。

一天又一天的大強度訓練帶來了身體上的疲憊,但也成為中國女足姑娘們在亞運會前必須經歷的一次考驗。對於教練組的安排,大家都十分理解。公認是全隊體能最好的張睿就說,隻有平時訓練辛苦一些,比賽時才能夠輕鬆。古雅沙也說,訓練雖然艱苦,但效果也是立竿見影,“到了比賽時,我們處理球會更加有信心。如果練不到位,站在場地上都不知道做什麼。”王珊珊更是坦言,在訓練中也有感到非常疲勞的時候,也難免會產生一點點的抱怨情緒,甚至期望著早點結束訓練趕緊休息,但這種想法往往只是一閃而過,會立刻被自我否定。因為久經沙場的王珊珊能夠理解,如此艱苦的訓練就是為了能夠更好地完成這次亞運會的備戰參賽任務,這種艱辛也一定會帶來豐碩的成果。“從這幾場比賽來看,我們一步一步地前進,一場一場地把我們訓練的成果展現了出來,這就是艱苦訓練所帶來的收獲。”王珊珊說。

“我們不是來旅游的!”

位於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南端的巨港,無論城市規模亦或基礎建設都難以與首都雅加達相提並論,更遑論世界各地經常舉辦世界大賽的大城市。而女足姑娘們也在巨港更是體會到了從未經歷過的艱苦的生活、訓練和比賽環境。

巨港“亞運村”的運動員宿舍和其他比賽場館一同坐落於巨港的“體育城”內。在這裡,宿舍樓的電梯是“外挂”的,每間宿舍的臥室不過幾平方米大,擺放一個衣櫃和一張床之后,就幾乎沒有太多空間。而有的宿舍,甚至連洗漱間都在陽台上。這種住宿條件甚至被一些媒體調侃為如同“小旅館”一般。住宿的硬件條件尚能夠克服,可隊員們每天都要走上室外的訓練場,就必須要提防蚊虫的侵襲。位於赤道地區的印度尼西亞很多地方蚊虫肆虐,而巨港體育城又位於城市南端的郊區地帶,周圍荒地多、水網密布,自然會滋生更多的蚊虫。中國女足剛剛抵達巨港賽區,小將林宇萍的眼睛上就不慎被蚊子咬了一個大得嚇人的包。即便如此,林宇萍也沒有絲毫退縮,沒有缺席隊伍一分鐘的訓練課,保質保量完成了教練組安排的訓練內容。

面對狹小的內部住宿空間、蚊虫飛舞的外部環境,吃苦慣了的中國女足姑娘們沒有任何怨言。一方面,中國足協為中國女足組建的保障團隊在竭盡所能地為此次亞運會參賽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據了解,這個復合型的保障團隊包括康復、醫療、營養、裝備等各個方面的人員,不僅很早就來到巨港 “打前站”考察,也從國內帶來大量的器材、裝備,保障中國女足的正常訓練、比賽。另一方面,女足姑娘們則一門心思將注意力集中在訓練、比賽,集中在爭奪佳績這一目標上。“條件的確挺艱苦的,但我們是來比賽,而不是來旅游的。外部條件並不會影響到我們的情緒。”古雅沙堅定地說。

“希望能站上最高領獎台”

在22日晚以三戰全勝不失一球的戰績獲得小組第一晉級八強之后,中國女足的姑娘們集體走到場邊,向主教練賈秀全鞠躬致謝,這一場面令人動容。

接手中國女足教鞭僅僅三個月,被業內公認為是“學習型”教練員的賈秀全不僅給這支球隊帶來了技戰術層面的進步與提高,他所強調的精神力,也給了這支新老結合的隊伍更多團結向上的氛圍,給了隊員們更充足的信心。來到巨港后,賈秀全就曾表示,這是一支准備充分,且對取得好成績充滿渴望的球隊,而在賈秀全看來,這樣的球隊是能夠重塑中國女足輝煌的。在主教練的引導下,女足姑娘們真正把壓力轉化成了動力。“我們不懼怕對手,大家都很團結,很有動力。我們站在亞運賽場上展現出全新的面貌,我們是強者,不是弱者,不是原來的那支中國女足了。”趙麗娜說。吳海燕認為,賈秀全上任后給球隊帶來的最大變化就是信心的增強。楊莉娜則坦言,全隊現在很團結,思想統一,“我們會完成好教練組的技戰術部署。”

而在不拘一格用人才方面,賈秀全也向諸多老將敞開大門,使得這支中國女足的平均年齡達到25.95歲,是近幾年參加大賽平均年齡最大的一次。但“整個團隊現在的氛圍非常良性,年輕的球員刺激著我們更加努力,老隊員有經驗,在訓練中,可以用所擁有的技戰術來進一步帶動年輕人。”被隊內的小隊員們喊做“沙姐”的古雅沙如是說。“我一直都說,老隊員都是我們的寶貝,隻要她們能夠有欲望繼續為國爭光,我在任期間,大門永遠對她們敞開。”賈秀全說。

面對主教練的信任,中國女足的老將們也早已眾志成城。王珊珊說,她踢球的動力絕不是為了賺更多的錢。之所以能夠始終堅持在綠茵場上,既是由於對足球運動的熱愛,也源於兒時的一個夢想,就是能夠穿上國家隊戰袍,代表中國在更大的舞台上去比賽,去為國爭光。“作為一個老將,這是我的第二屆亞運會,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挑戰。我希望我們能夠一場一場地拿下對手,站上最高領獎台,為祖國爭得榮譽。”王珊珊的話擲地有聲,而她的話,也道出了全體中國女足姑娘們的心聲。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