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陳運鵬視點:中日PK旗鼓相當 孫楊還需增強每劃效果

2018年08月26日08: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陳運鵬視點:中日PK旗鼓相當,孫楊還需增強每劃效果

(亞運會·專題)(11)游泳——游泳項目收官 中國泳將攬19金

  8月24日,第18屆雅加達亞運會游泳比賽收官。在六個比賽日中,中國泳壇健兒劈波斬浪收獲19枚金牌,與另一支傳統強隊日本隊平分秋色,兩隊瓜分了游泳項目全部41枚金牌中的大半。中國游泳隊用優異的戰績為祖國贏得了榮譽。 圖為8月21日,中國選手孫楊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后慶祝。他以3分42秒92的成績奪冠。 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新華社雅加達8月25日電(記者周欣)為期六天的雅加達亞運會游泳比賽最終以中國和日本隊在金牌榜19:19戰成平手,前國家游泳隊總教練陳運鵬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指出,亞運會是中國和日本真實實力的體現,關鍵是我們接下來兩年該如何備戰東京奧運會。

  先看看過去三屆亞運會中日泳池大戰的金牌對比:

  2010年,中國24:9勝日本﹔2014年,中國22:12勝日本﹔2018年,中國19:19平日本。

  總體而言,雅加達亞運會是雙方真實實力的體現——中國男子游泳贏了,女子輸了,以往戰績恰恰相反。

  2010年,中國女子17:0勝﹔2014年,中國女子15:4勝﹔2018年,中國女子8:11,首次敗北。

  從世界排名看在奧運會上有望爭取冠軍的選手中日兩國也是旗鼓相當。

  日本近幾年涌現出兩位世界級年輕女將,有希望在奧運會上爭金奪銀,比如女子200米混合泳的大橋悠依,擅長100米蝶泳、200米自由泳的池江璃花子。隻有世界紀錄保持者渡邊一平在男子200米蛙泳,以及幌村尚的200米蝶泳在今年游出了世界頂級水平,但他們在大賽中並沒有表現出來,亞運會成績平平。

(亞運會·領獎台)(2)游泳——女子50米自由泳頒獎儀式舉行

  8月24日,冠軍日本選手池江璃花子(中)、亞軍中國選手劉湘(左)和季軍中國選手吳卿風在頒獎儀式后展示獎牌。 當日,在第18屆亞運會女子50米自由泳決賽中,日本選手池江璃花子以24秒53的成績奪冠,中國選手劉湘以24秒60的成績獲得亞軍,中國選手吳卿風以24秒87的成績獲得季軍。 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相比之下,中國男隊有隊長孫楊和徐嘉余扛旗,汪順的200米混合泳,覃海洋首次參加亞運會,能夠在200米混合泳和200米蛙泳收獲銅牌表現不錯,他的200米蛙泳技術和游法都很好,非常有希望。女將有劉湘、傅園慧、朱夢惠領銜,還有李冰潔、王簡嘉禾、楊浚瑄、於靜瑤等一眾實力小將,亮點頗多。

  日本為什麼會在近四年裡有巨大的成績飛躍?我認為日本崛起是借鑒了歐美的訓練比賽模式,那就是頻繁、大量參賽。日本選手從2014年開始,基本上每年上半年都有三次國內比賽,還去國外訓練和比賽。下半年從6月參加環地中海比賽,每隔幾天就換一個地方比賽,回來再練,繼續參加世界大賽,例如世錦賽、泛太平洋或者亞運會等,然后繼續參加短池世界杯等賽事。

(亞運會·領獎台)(5)游泳——男子200米蝶泳頒獎儀式

  8月19日,獲得男子200米蝶泳金銀銅牌的日本選手瀨戶大也(中)、幌村尚(左)和中國選手李朱濠在頒獎儀式上。 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大量的比賽,讓運動員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鍛煉和高強度對抗的經驗。而中國隊以往總是習慣養精蓄銳,拉出去比一場,然后再埋頭苦練。近幾年來,中國隊派出了很多人到外國訓練和比賽,但只是保証了幾個尖子運動員的發展,還沒有成功培養出大規模的人才梯隊,這一點確實要向日本學習。

  孫楊實現從200米、400米、800米到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全包攬非常了不起!但是有一點必須要特別注意:每劃效果和速度能力不能丟。今年重回朱志根教練后,對孫楊的訓練思想和戰略有所轉變:重點增強和彌補前幾年的有氧耐力缺失,為明年世錦賽和東京奧運會作基礎,指導思想是可行的,但是訓練中一定不要丟掉速度、不要丟掉200米和400米,世界大賽更是不宜征戰1500米!否則不利於他在東京征戰800米,原有的拳頭項目200米和400米統治力也會消失。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