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文觀潮:輸球要輸個明白

李中文
2018年08月25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管中國選手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已經拿了多少金牌,和中國男足相關的比賽還是有著非同一般的關注度。比如,在亞運會男足八強爭奪戰中,面對沙特隊的中國隊,就以3:4輸掉了比賽。

征戰雅加達亞運會,中國男足主要以U23球員組成,這支隊伍連勝三場以小組第一出線。或許正是小組賽上時有驚艷表現,一度讓人對這支球隊的征戰前景心存期待。然而剛剛進入淘汰賽,中國男足便讓更為年輕的沙特隊一度以4:0領先,好在這支中國男足在隨后的比賽中扳回三球,但中國男足連接幾屆亞運會打到淘汰賽就出局的命運始終難以扭轉。

同一天,在雅加達亞運會羽毛球男單賽場,年輕的中國羽毛球“一哥”石宇奇在首輪比賽中就輸給了印尼選手喬納坦。不談戰術、體能、賽程等別的因素,作為中國羽毛球男單的標志性人物,在亞運會男單個人賽中首輪出局,怎麼說都會讓人對他在關鍵賽事中的抗壓能力產生疑問。

也是在這一天,中國泳將一直拼到最后一項亞運會游泳項目比賽結束,才憑借中國選手在4×100米混合泳中奪冠,在亞運會游泳比賽中的金牌數與日本隊打平。但在中日游泳的整體比拼中,中國游泳無論是銀牌數還是獎牌數都處在微弱劣勢,這也預示著中國游泳今后幾年趕超對手的任務很重。

即便是中國男足,輸球也不是一件多可怕的事。只是輸球要輸個明白,要搞清楚球到底輸在哪裡,更要搞清楚怎樣才能確保在下次比賽中不再稀裡糊涂一上場就大比分落后。至於說到年輕的石宇奇與不斷找尋補齊短板的中國游泳隊,更重要的使命恐怕是盡可能抓好每一個訓練細節、盡可能在各層次比賽中選拔出在弱項上堪當大用的可塑之才。

一個項目長期落后,就要考慮怎樣有針對性地補齊整體落后這一最大短板,幻想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能夠解決根本問題,永遠是不現實的。而有些項目在特定時期、特點環節上出了問題,就要考慮心無旁騖地專項攻關,做到不取得好的成效絕不收兵。

沒有哪支隊伍、那些項目不會在攀登、求索的道路上遭遇挫折,重要的是輸球要輸個明白、摔了跟頭很快可以爬起來,怕隻怕輸了球就丟掉了斗志、輸掉比賽還擺不正自身位置,果真如此,則必須敲警鐘、施重藥,讓失掉的勇氣與信心洗心革面中得以重拾、讓久違的成績得以重現。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