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U23男足再遭淘汰賽一輪游 “1995一代”的“強迫症”

張喆
2018年08月25日08:4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995一代”的“強迫症”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喆

  中國男足U-23國家隊在亞運會1/8決賽中以3比4輸給了沙特隊。主帥馬達洛尼此前豪言“保四沖牌”的夢想無奈破滅。從1998年曼谷亞運會拿到銅牌后,中國男足在進入21世紀以來的連續5屆亞運會不但與獎牌絕緣,而且都是在小組賽出線后遭遇“淘汰賽一輪游”!

  這次U-23國足的失敗是偶然的嗎?

  從前3場小組賽的狀態和昨天的結果來看,或許是偶然的。畢竟這支U-23國足比沙特隊的球員整體平均大了兩歲,在比賽中表現出來的力量、對抗、體能、脾氣都明顯在對手之上!從這個角度說,馬達洛尼對球員心態、狀態的調整以及針對性的戰術安排、臨場調動等方面,交出的都是一份不及格的答卷。

  但從球隊上半場30分鐘被對手以3比0打懵、下半場一度以0比4大幅落后的場面來分析,失敗恐怕又是必然的。在沙特隊小、快、靈的戰術主導下,U-23國足球員顯得笨拙又狼狽,這不僅與馬達洛尼的戰術布置失誤有關,還與這批球員在足球意識、個人基礎、位置技術上存在“先天不足”有關。

  事實上,自從1985屆國青隊后,各年齡段的國青隊至今已連續6屆無緣世青賽,甚至在亞青賽層面也屢屢面臨小組賽不出線的困局。2014年的U-19亞青賽,韋世豪這批1995年出生的“非奧運年齡段”球員總算殺入了亞青賽8強。盡管也是鎩羽而歸,但他們小組賽贏日本、平韓國,淘汰賽輸給卡塔爾也有裁判和運氣的因素。於是,這批球員從那時開始就已集體注入了一種“必須要証明自己”的強烈心理暗示。

  在去年裡皮的提攜下,多名95國青的球員已入選國家隊。而在U-23政策的加持下,今年95國青這些球員大部分打上了各俱樂部的主力,人人身價千萬元,有的甚至在轉會市場上被標價過億元。但年初的U-23亞洲杯,這支U-23國足竟主場未能小組出線,再度被外界抨擊質疑。本來,U-23國足在年初的亞洲杯后就該解散。但為了對付亞運會的任務,裡皮又提出要深度考察部分“國足接班人”,中國足協最終決定保留U-23國足的建制直到印尼亞運會之后。

  從這個角度,其實也就不難理解隊長何超賽前“反擊球迷”的言論、甚至韋世豪賽場上屢屢失控的那些“刺頭”表現。這批“1995一代”急於証明自己的心態已近乎“強迫症”!當然,從未踏足過世少賽、世青賽這樣的同年齡高水平競技舞台的“1995一代”,即使有韋世豪、姚均晟這樣能力突出的球員,整體心理在洲際大賽的關鍵時刻也容易“短路”。

  據悉,71歲高齡的前荷蘭籍世界名帥希丁克即將執教U-21國足,這也是沖擊2020東京奧運會的應屆國奧隊。環顧歐美足壇,如今執教U-21國字號的主帥大部分都是45歲~50歲的青壯派教練,希丁克尚能飯否?要知道,這支1997年齡段的國奧隊同樣未嘗世少賽、世青賽的滋味。但如今的中國足協,為國字號成績的“立竿見影”願意賭上一切。

  中國足協所患的“強迫症”,比“1995一代”更令人絕望!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