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亞運會游泳、體操兩大項全部結束 中日競爭仍將延續

朱小龍
2018年08月25日09:1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考”放榜 中日競爭仍將延續

亞運會體操女子平衡木決賽中,廣東選手陳一樂(中)收獲金牌。新華社發

中國隊在游泳最后一個單項中力壓日本隊奪冠,最后一棒余賀新霸氣慶祝。 新華社發

24日,雅加達亞運會游泳、體操兩個大項的全部比賽落下帷幕,中國游泳隊在游泳賽事總共41枚金牌中拿到19枚,而中國體操隊也拿到了14枚體操金牌中的8枚。

這兩個項目,中日對抗都是主旋律。面向兩年之后的東京奧運會,雅加達亞運會其實更有一種“中考”的意味。

面對亞運會上取得的成績,我們更關注的是,隊伍得到了哪些啟示,又能在未來的備戰中獲得怎樣的進步?

游泳 中日“水軍”金牌平分秋色

在游泳大項的55枚金牌中,游泳比賽產生41枚金牌,是亞運會不折不扣的金牌大戶。

在亞運會上,中日對抗的格局多年來一直得到延續。自從2002年釜山亞運會以來,每次賽前日本游泳的成績和世界排名都領先於中國隊,但結果卻是中國隊贏得最終獎牌榜的勝利。仁川亞運會中國泳軍獲得22金,日本隊僅拿到12金。

不過這一次在雅加達亞運會上,日本隊顯然有迎頭趕上的趨勢。本次游泳項目的41枚金牌,中日兩隊正好各自拿到19枚,而日本隊在銀牌數量上還要佔優。

中國隊拿到19金17銀14銅,日本隊19金20銀13銅,其他3枚金牌分別被新加坡(2金)、韓國(1金)獲得。

這樣看來,徐嘉余、閆子貝、李朱濠和余賀新在24日晚間進行的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賽中逆轉日本隊最終奪冠,則成為了中日泳軍對決的關鍵一戰。如果失去了這枚金牌,那麼中國游泳隊將在金牌數量上被日本隊趕超。

關於中日兩國游泳選手在亞運會上的對抗,兩屆奧運冠軍、前日本“蛙王”北島康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孫楊是超級明星!徐嘉余的仰泳也很棒。日本這次拿了很多冠軍。兩國切磋將促進亞洲游泳水平不斷提高。”

他說:“日中兩國的優秀運動員互相切磋,彼此提高水平,促進整個亞洲游泳水平提升,這非常棒。在我的時代,亞洲還沒這麼多優秀選手。”

值得一提的是,亞運會前,中國水師養精蓄銳,幾乎沒有參加國際性大賽,日本隊則全員參加了8月9日至12日在日本舉行的泛太平洋賽,調整幾日后便趕赴雅加達參加亞運會。

日本國家游泳隊教練奧野景介表示,日本游泳隊將泛太賽和亞運會一同作為東京奧運的演練,從結果來看,日本隊成功在高強度比賽中將狀態維持在一個不錯的水准。

超級明星孫楊是在24日晚間進行的1500米自由泳中如願拿到金牌,成功獲得四冠。

除了孫楊,泳壇女神劉湘也是拿出超越顏值的表現,在50米仰泳項目中以破世界紀錄成績奪金,同樣成為關注焦點。

另外,新星徐嘉余、王簡嘉禾同樣成為泳池多金王,分別拿到5枚和4枚金牌,余賀新、汪順等名將也有金牌入賬。

不過必須看到的是,日本隊方面也在不斷涌現出實力強勁的新人,比如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個人就拿下6枚金牌,並在女子50米自由泳項目中擊敗了劉湘最終摘金。北島評價說:“她未來應該會成為稱霸世界的選手。她的最大特點是自我分析能力強。我18歲的時候跟她完全不能比。”

雖然日本隊此次勢頭強勁,不過業內人士認為不必對此過度解讀,由於中日游泳隊的發力點不同(全運會和泛太錦標賽),因此如果面向兩年后東京奧運會的正式比拼,亞運會隻不過是他們回到同一起點的地方。

體操 團體全能金牌全部包攬

此次出征雅加達亞運會的中國體操隊其實有一種“復仇”的意味。4年前的仁川亞運會,日本隊終結中國隊長達40年對男團金牌的壟斷。而且在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體操隊的表現同樣不盡如人意。

在派出多名東京奧運周期涌現的新星,用大賽磨煉新人的前提下,中國體操隊此次包攬了分量最重的男團、女團、男子全能、女子全能4枚金牌,此外還拿到女子高低杠、男子吊環、女子平衡木、男子雙杠4枚單項金牌,可以說是打了一場不錯的翻身仗。其中,廣東選手陳一樂和劉婷婷成為中國女隊當之無愧的領軍人。

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對於成績有著清醒的認識。他說,雖然男團這次分數比日本高出12.4分,但日本首先派出的是二隊陣容,內村航平、白井健三等老將均未參賽,而且日本隊這次是自己出現了多次失誤,“在世錦賽中,日本隊將會全主力出戰,我們必須做好打艱苦戰的准備。”

葉振南表示,東京奧運會中國體操隊要打翻身仗,焦點在於中日男子體操之爭,“日本隊是老對手。我們要往前沖,也要防著后面的隊伍趕上我們。我們要在強項更強的同時,惡補短板,使我們在東京奧運會的競爭力有所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帶出過多名奧運會和世界冠軍的前美國國家隊主教練喬良6月底已經受聘成為中國女隊主教練。葉振南表示,喬良給中國女隊帶來了許多新東西,“他把美國的訓練體系引進后,隊伍成功率、包括隊員成套能力提高很多。通過這樣的訓練,運動員成功率提高,素質能力提高。”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