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為當紅小生的今天惋惜 為中國足球的明天憂慮

宗倩倩
2018年08月25日09:0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當紅小生的今天惋惜 為中國足球的明天憂慮

被看好的這一支U23國足,最終依然無緣亞運會八強。新華社發

八分之一決賽中3:4不敵沙特,中國U23男足就這樣結束了自己的雅加達亞運會之旅。那片場地上,U23國足小組賽中三戰三勝的榮光留在了那裡,張玉寧受傷離場的眼淚留在了那裡,亞運會上無法沖破淘汰賽第一輪的魔咒也依然留在了那裡。

而更重要的是,關於中國足球前景的思考,也隨著比賽的結束,變得愈發嚴峻和殘酷。

小組賽中6:0勝東帝汶,3:0勝敘利亞,2:1逆轉阿聯酋,這樣的U23國足原本用不俗的成績走在“保八爭四、奪取獎牌”的路上,球迷們也因此對這支隊伍寄予了厚望。

張玉寧、韋世豪、姚均晟……這批當今中國足壇最能打的適齡球員,原本也正在用一個又一個世界級的進球,走在“送孫興慜去當兵”的路上。隊長何超也在賽前罕見地發微博反擊“國足拿亞運獎牌是笑話”這樣的言論,獲得大批球迷力挺。

一切原本看起來都那麼好。可就在昨晚,這條路上突然殺出來的沙特隊,那支小組賽被朝鮮隊3:0吊打的非主流球隊,出乎所有人意料地將國足絆了個大跟頭。雖然國足在最后十分鐘扳回3個球,沒有釀成慘案,但兵敗已成事實。

在上半場的17分鐘時間裡,中國隊便連丟3球,整場比賽,眼看著沙特隊的中鋒卡馬拉上演帽子戲法,也眼看著對手一次次地將球從自己腳下斷走,眼看著對手的直塞球如實況游戲般輕鬆自如地撕破自己的防線……

從國足小伙子們的身上,看到了態度,也看到了此前最缺乏的榮譽感,他們在拼,在全力爭勝,但實力的差距,就殘酷地擺在那裡。

而沙特本次派來征戰亞運會的也只是U21,隊員的年齡要比中國隊小兩歲。但塊頭明顯佔優的中國隊,面對對方的積極拼搶和嫻熟的傳控技術,顯得無所適從,全方位落在下風。讓人不禁發問,小組賽中的中國隊哪去了?

要知道,雖然沙特隊年齡小,但是他們是一支亞青賽中獲得亞軍、也參加過去年世青賽並闖入16強的隊伍。沖出過亞洲,和國際上的高水平隊伍交過手,他們的經驗遠比僅僅依靠足協U23政策在中超聯賽中獲得上場機會的國足小伙子們要豐富得多。

這次的失利也讓從少年隊到成年隊都多年未走上過世界級大賽的國足,認識到了沖出亞洲、多與高水平隊伍過招的重要性。一次次慘淡的戰績証明,閉門造車、坐井觀天是毫無前途的,少年強,才能步步高。

這支隊伍原本被寄予厚望,他們幾乎都是中超聯賽裡的當紅小生,有些已經是不可或缺的主力,早早便在俱樂部出場並大放異彩,但是現實是殘酷的。如果這屆亞運會是一次足協U23政策的成果檢驗,那結論顯然是值得商榷的。而面對這樣的失利,足協會不會對政策進行調整或者再研究出台一些新政呢?很多人賽后會說隻要再給中國隊一點時間,扳平甚至反超也不是不可能。但其實我們都清楚,“一點時間”對於中國足球來說是遠遠不夠的。

亞運會被淘汰,這支最后一次組隊參加大賽的U23隊伍也結束了自己的使命,他們中的一些佼佼者將來會成為成年國足隊伍的一員,繼續承擔起帶領國足沖擊卡塔爾世界杯的任務。球員們需要做的是吸取教訓,積累經驗,而球迷們能做的,也隻有再給中國足球點時間吧。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