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女排3比0輕取韓國隊 朱婷18分成得分王

王芳
2018年08月24日08:4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勝老冤家,攔網是法寶

中國女排慶祝勝利。 新華社發

23日,中國女排迎來本屆亞運會小組賽最強對手——韓國隊,在朱婷的率領下,中國女排以25比21、25比16和25比16戰勝對手,取得小組賽三連勝,基本鎖定小組第一。

中國隊與韓國隊是亞洲賽場上的老對手,2010年廣州亞運會和2014年仁川亞運會的決賽都在兩隊間進行。在仁川,主場作戰的韓國隊擊敗了以二隊出戰的中國隊奪得冠軍。從實力上來講,兩隊半斤八兩,誰也沒有必勝的把握。因此昨天3比0的比分還是讓人略感意外,畢竟韓國隊是沖著衛冕而來,隊中擁有金軟景這位超級主攻。更何況在今年5月的世界女排聯賽北侖站中,韓國隊就曾以3比0橫掃中國隊。3個月時間,是什麼讓兩隊在場上的形勢發生了變化?

朱婷的回歸無疑是改變兩隊實力對比的重要一環。5月,朱婷由於剛剛結束土超聯賽的比賽,並沒有第一時間回歸國家隊,而是休息了一段時間。當時中國隊被委以重任的主攻手李盈瑩,在北侖站比賽中隻拿到5分。

在朱婷歸隊后,中國隊的進攻實力得到了明顯改善,在這場亞運會的比賽中,朱婷全場拿下18分,榮膺得分王,進攻成功率高達58.33%,這個數據要比隔網相對的金軟景高出一倍。

其實朱婷對於球隊的貢獻並不僅限於得分,更關鍵在於對球隊的支柱性作用。在北侖站的比賽中,中國隊主要派上了一批年輕球員,她們在場上發揮波動很大,在開場落后之后便發揮失常。朱婷的回歸無疑對整支隊伍起著穩定軍心的作用,亞運會這場中韓對決,中國隊每局比賽前半段都曾落后,但始終都表現得十分穩定,在比賽中段抓分實現反超。

但朱婷的回歸並非中國女排改變的最重要原因。中國隊本場比賽表現最亮眼的當屬攔網這一項技術,尤其在對韓國隊主攻手李在英的盯防上,完成得相當成功,隻讓她拿到4分。要知道,在北侖站的比賽中,李在英與金軟景打對角,兩人聯手拿下32分,直接打崩中國隊的防線。李在英的發揮失常也讓韓國隊的進攻缺失了一角,威脅也變小了。

在攔網這項數據上,朱婷和袁心玥各得3分,顏妮和龔翔宇各得2分,劉曉彤也有1分入賬。雖然韓國隊副攻梁孝貞攔網表現也很搶眼,但她一人無法攔住中國隊多點開花,無法改變場上局面。

中國隊在整體戰術得當的情況下,也迫使韓國隊全場失誤多達17分,比中國隊多出8分。此消彼長之下,中國隊3比0取勝也在情理之中。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