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悅讀亞運

國羽逆風飛翔綻放光芒

趙欣悅
2018年08月23日14: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國羽逆風飛翔綻放光芒

 昨晚,經歷近5小時的激戰,亞運會羽毛球男團金牌終於產生,中國隊3-1擊敗印尼登上了最高的領獎台。這場勝利著實不易,在東道主一邊倒的助威聲中,中國的小伙子們不僅要面對強大的對手,還要面對印尼上千的觀眾,他們在承受著身體、心理雙重壓力的情況下能夠奪冠,非常值得稱贊。在三場勝利中,石宇奇和諶龍的兩場單打最為艱難,他們大部分時間都處於落后,是全程的“逆風球”,但最終兩人都頂住壓力,幫助中國隊拿下關鍵勝利。困境之中沒有放棄,依靠堅定的信念和強大的精神力量擊垮對手是中國隊此戰的最大勝因。

在早些結束的女團決賽中,中國小花們1-3不敵整體實力更強的日本,無緣衛冕。雖然錯失金牌,但我們仍可以看到小將們的成長,就像女單的陳雨菲和何冰嬌,她們無論從技術上還是心態上都比尤伯杯時強上許多,更令人欣慰的是,在她們身上,我們也看到了那種不畏強敵、直面挑戰的精神,看到了逆境中奮起直追的勇氣,看到了永不放棄的決心。相比勝利,這些成長更加重要。

事實上,中國羽毛球隊在裡約奧運會后就飽受詬病,外界質疑聲不絕於耳,一次次刷新歷史最差紀錄的他們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很多人說國羽失去往日霸主地位的同時也失去了拼搏奮斗的精神,年輕一代還要仰仗林丹這樣的老大哥,青黃不接成為國羽在新的奧運周期面臨的巨大問題。其實這些紛繁復雜的聲音既是阻力也是動力,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中國羽毛球隊走下神壇並非偶然,盡管不復往日大包大攬的風採,但國羽上上下下都在努力。小將挑大梁需要過程,其間丟掉幾個冠軍著實不重要,需要在意的是失敗是否能催化他們成熟,能否令他們成長。

其實,目前這支全新的中國羽毛球隊已經全面成熟起來,盡管成績不如過去,但他們的未來是值得期待的。就像昨日男團的這場勝利,中國隊並未等到林丹出場便鎖定了勝局,這說明小將們的肩膀已經可以抗下重壓,可以擔當重任了。這場逆風取勝就像是國羽前進道路的縮影,在失敗和質疑聲中堅定前行、逆風飛翔,相信最終的結果也會如同昨晚,在賽場上綻放出耀眼的光芒。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