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文觀潮:風物長宜放眼量

李中文
2018年08月2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看中日選手泳池大戰,實在是一件很過癮的事。

雅加達亞運會游泳賽事鏖戰了四個比賽日,中日泳將在絕大多數賽事中你來我往、各領風騷,將游泳比賽的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

客觀分析中日泳將的賽場表現,雙方金牌數的對比自然是最有說服力的數據。而在金牌數比拼之外,雙方泳將的年齡結構、隊伍中每名成員的自律程度,既決定著當下雙方的實力強弱,也決定著將來到底誰可以走得更遠。

明星選手自然是最引人關注的,但卻未必一定成為決定雙方比拼孰勝孰負的關鍵因素。畢竟,明星選手能拿幾枚金牌基本可以說是人盡皆知,相對而言出現意外的概率也小。需要警醒的是,明星選手身上無小事,其一舉一動都會給本隊選手帶來不可預估的影響。倒是隊伍中那些名氣不是很大卻同樣起著關鍵作用的骨干力量,往往悄然牽動著雙方金牌數量此消彼長的走勢。至於說到各自隊伍中的年輕面孔,體現的是隊伍的人才厚度,決定的是此后幾年誰能在接下來的比拼中佔據主動。而隊伍中每名成員的自律程度,看起來似乎與隊伍成績並不相關,其實卻是一支隊伍能否贏得尊重的關鍵因素。

這也正如人們更喜歡看明星選手氣勢如虹拿金牌破紀錄,但恰恰是那些打到緊要處的咬牙堅持與無人注意時的習慣性自律才最具撼人心魄的力量。懂得咬牙堅持,說明這個明星選手對自身有嚴格要求、對成績有強烈渴望﹔懂得在無人注意時依然保持習慣性自律,既可証明一個明星選手的良好品行,更可讓一種好的品質在一支隊伍中不斷傳承。可惜的是,人們看比賽往往隻圖看得過癮、而那些堅韌與自律往往容易被忽略。

看明星選手,既要看戰績、也要看小節,這樣看一個明星選手才夠全面,也才能更好地評判這個明星到底夠不夠格﹔看一支隊伍,既要看中堅骨干,也要看年輕新秀,這樣看一支隊伍才可以看清這支隊伍的發展后勁。風物長宜放眼量,一己之私可能為敗局埋下伏筆,一念之差也可能讓曾經的辛勞付水東流。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