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羽毛球女團中國無緣六連冠 那支曾經的王者之師去哪兒了

鄧菲菲
2018年08月23日09:1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那支曾經的王者之師去哪兒了?

曾經最強的女雙,如今成為中國女羽最薄弱的環節。

北京時間昨天(22日),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結束羽毛球女團決賽的爭奪,中國隊在先得一分的情況下被日本隊連扳三分逆轉,1:3告負無緣亞運六連冠。與今年尤伯杯不敵泰國隊時三場單打全敗不同,這一次是第一單打陳雨菲力擒山口茜為中國隊拿下唯一的一分,第二單打何冰嬌盡管落敗、但也帶傷與奧原希望激戰至決勝局,兩場女雙均以較明顯的劣勢吞下脆敗,成為本場決賽“拖后腿”的環節。

尤伯杯半決賽不敵泰國隊,三分全丟的女單成為眾矢之的。而經過近段時間的臥薪嘗膽,女單小花們的進步也非常明顯,不久前的世錦賽何冰嬌爆冷淘汰世界第一的戴資穎,本次亞運會女團半決賽陳雨菲又復仇因達農。本場決賽兩位小花表現仍舊可圈可點:打頭陣的陳雨菲敢打敢拼,2:0完勝世界排名第二的山口茜,為中國隊開了個好頭﹔第二單打何冰嬌在第二局一次救球中肩關節受傷,但仍咬牙拿下了這一局,第三局又在一度2:11落后的情況下將分差縮小到隻有3分、稱得上雖敗猶榮。

但是在兩場女雙的較量中,中國組合的表現卻沒有同樣“給力”:第一雙打陳清晨/賈一凡面對剛剛在世錦賽獲得亞軍的福田由紀/廣田彩花,首局在10:11進入間歇后突然崩盤,以12:21大比分落敗,次局雖然在開局3:11落后的情況下努力回追,但最終還是17:21再丟一局﹔第二雙打黃東萍/鄭雨在奧運冠軍鬆友美佐紀/高橋禮華面前更是毫無機會,一直處於落后,幾乎沒掀起什麼波瀾就以16:21、11:21連丟兩局,中國隊也徹底沒了機會,總比分1:3告負,亞運六連冠夢碎。

記者觀察

女羽復興之路還很長

中國女羽曾經是亞運會的霸主,從1998年的曼谷到2014年的仁川,中國隊從未讓女團這枚金牌旁落。這一次輸給日本隊,可能很多球迷情感上難以接受,但這就是中國女羽現狀最真實的寫照。從牌面來看,這場中日之戰中國隊本來就是下風球,陳雨菲拼下山口茜,何冰嬌帶傷堅持仍與奧原希望激戰如斯,已經算是意外之喜。我們固然要承認差距,但也要看到中國隊員們的努力——要知道,從前的何冰嬌是出了名的意志品質不夠好,而這場比賽她的頑強足以讓所有人動容。

最讓人感慨的其實是女雙的斷崖式下跌:曾經中國女羽的王牌項目,如今在用人方面卻是捉襟見肘,連第二雙打都沒法固定下來,與對手日本隊連剛剛拿到世錦賽冠軍的鬆本麻佑/永原和可那都沒有資格出戰亞運形成鮮明對比。日本女雙不僅目前處於世界霸主的地位,而且后備力量雄厚,世錦賽佔據四強三席也足以証明這一點。中國女羽想要重回世界之巔,第一步是重新稱霸亞洲,日本女雙是必須要攻克的一道難關。痛失六連冠,中國隊隻應該留很少的時間去傷感,而應該更多地反思落敗的原因、作出有針對性的調整,畢竟這條復興之路還很長。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