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羽毛球男團決賽這枚金牌 中國隊才叫虎口拔牙

方海
2018年08月23日08:3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枚金牌,中國隊才叫虎口拔牙

印尼總統佐科觀看羽毛球男團決賽。

如果說北京時間22日晚世界上哪裡分貝最高,一定會是印尼雅加達國家羽毛球館。雅加達亞運會羽毛球男子團體決賽在這裡舉行,對陣的雙方是東道主印尼隊和中國隊。

經過5個小時大戰,最終中國隊大比分3:1在印尼人家門口拿下這枚金牌。

印尼是羽毛球王國,奧運冠軍、世錦賽、湯姆斯杯尤伯杯,印尼羽毛球運動員給印尼人民帶來一個又一個歡樂和榮譽。說起來中國羽毛球還是印尼歸僑帶動發展起來的。

羽毛球界一直有個說法,若論羽毛球第一魔鬼主場,雅加達國家羽毛球館當之無愧。每到大賽,印尼觀眾會山呼海嘯般地為本國運動員加油。這樣的吶喊助威,似乎給印尼選手增添了許多動力。而對於頂尖的外國運動員而言,隻有經受過印尼賽場的考驗,才會在“羽球江湖”上得到最終肯定。

22日晚的比賽,之所以特殊,第一這是56年以來再度在印尼舉行的亞運會,東道主隊最強大的一個項目,有望爭奪團體金牌,二是對手是強大的中國隊,林丹這一史上最優秀的羽毛球運動員出任第三單打。

印尼觀眾哪能不更加瘋狂?

比賽的熱烈氣氛讓錢報記者場外就開始感受到了。比賽是從雅加達時間18點(北京時間19點)開始的,但16:30時,觀眾已經在場外排起了長龍,一些外國媒體看到這樣的陣勢,也不禁駐足報道。賽前十幾分鐘,印尼總統佐科也輕裝簡行,出現在看台,瞬間引爆起第一輪歡呼。

印尼觀眾顯然是經驗豐富,懂球且會加油,憑著簡單的加油棒和整齊的口號,他們會選擇時機,控制好節奏,利用聲音和語調的變化,掀起一陣陣聲浪,起到鼓舞本國球員士氣、干擾外國選手的目的。

第一場比賽第一單打較量,中國隊石宇奇對陣印尼隊金廷,石宇奇在世界大賽決賽首度出任團體賽一單,顯然還是有些緊張,首局開局階段就大比分落后直至14:21,第二局大部分時間和前一局類似,但石宇奇抵御住了場外拉拉隊干擾,挽救賽點后將比分扳平。第三局,雙方長時間膠著,印尼觀眾更是不遺余力,場內每一分都伴隨他們不遺余力的嘶喊聲,尤其是在后幾分金廷因大腿受傷堅持比賽,一次次站起來的時候,觀眾的加油吶喊聲極大激勵了他,雙方竟然打到了20平,21:20時,金廷終於堅持不住放棄比賽,石宇奇獲勝,金廷被擔架車抬出。比賽歷時一個半小時。

運動員在場上斗智斗勇,看台上的加油聲一如既往。印尼隊員在主場觀眾的助威聲中拿下了雙打比賽,興奮的印尼觀眾像看足球比賽一樣玩起了人浪。雖然羽毛球館場館比足球場小,但他們的人浪氣勢竟然熱鬧不減。

錢報記者在場邊注意到,國事繁忙的印尼總統佐科,從決賽開始入場,直到第二男單前兩局戰成一比一的情況下,待了差不多三個半小時才意猶未盡地提前離場。走之前,他還滿足了很多觀眾的合影要求。

北京時間今天凌晨,鏖戰了五個小時之后,中國隊第二雙打張楠劉成決勝局21:18鎖定勝局,中國隊大比分3:1贏得了這場比賽,繼湯杯之后林丹再次“躺冠”。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