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劉湘打破塵封10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紀錄

周婉琪 許蓓 孫嘉暉
2018年08月22日08:3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既是“廣東日” 更是“廣州日”

廣州日報雅加達8月21日電 (特派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許蓓) 在8月21日晚上進行的第18屆亞運會游泳比賽中,廣州游泳“女神”劉湘以26.98秒的成績打破了該項目塵封10年的世界紀錄,也成為歷史上第二位打破游泳世界紀錄的廣東運動員。隨后,廣州“泳壇陳偉霆”余賀新也在男子50米自由泳的決賽中封王,廣州游泳運動員日進兩金。

“女神”今成“女戰神”

“本來可以靠顏值,卻偏要靠實力”,這一直是劉湘的“做人宗旨”。這次,她做到了,她真的是“女神”——“女戰神”。

面容姣好、身材修長,21歲的劉湘這兩年圈了不少粉,但其實她一直並不喜歡“女神”的封號,覺得大家還是更看重她的外貌,而非實力。劉湘出生在一個體育世家,父母都是籃球運動員,她從小也展現出了過人的體育天賦,進入游泳隊后主攻仰泳和自由泳兩個項目,2015年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奪得女子50米自由泳金牌后因高顏值被封為“女神”。

劉湘表示:“我之前也長這個樣子,只是因為我比賽中成績比較好,所以大家才會關注我。我更想拿成績來証明自己,証明我的實力超過顏值。”

2015年喀山世錦賽,劉湘就在女子50米仰泳中獲得銅牌,而去年的天津全運會,她更是變身“戰神”,連續在女子50米自由泳預賽和半決賽中刷新亞洲紀錄,將該紀錄改寫為24.04秒。

如今,雅加達亞運會女子50米仰泳中,劉湘以26.98秒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奪金,打破了中國選手趙菁在2009年羅馬世錦賽創造27.06秒的世界紀錄,這也是本屆亞運上首個游泳新世界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劉湘自此成為歷史上第二位打破游泳世界紀錄的廣東運動員,而第一位要追溯到1957年。61年前,戚烈雲在廣州越秀山體育場打破了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紀錄,他也是新中國第一位打破游泳世界紀錄的人。

“女神”感覺在做夢

賽后,劉湘自己都被嚇倒了,她說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會改寫世界紀錄,“沒有想到,真的沒有,一點都沒有,我現在感覺在做夢,有點不可思議。”

對於破紀錄的原因,劉湘說:“可能是我在美國訓練,我的短板有提高了,因此整體水平也會有提高。進步大可能是因為美國教練注重我的腿部動作嘛,一開始我的腿的動作非常差,其實是上午的比賽沒做好,教練就跟我說,下午的比賽,在比賽前程腿一定要打好,打小幅度。”

其實,50米仰泳只是劉湘的副項,50米自由泳才是她的主項,劉湘說:“我沒有很大的壓力,我覺得把自己的狀態調動出來就行了,而且我教練賽前跟我說,要專注於自己,所以我沒有想那麼多,真的一點想法都沒有。聽到是世界紀錄時,我都不敢相信。”

對於世界紀錄保持者的頭銜,劉湘卻說:“我好像沒什麼感覺,專注於自己吧。盡管這是非奧項目,但那也是游泳項目,所以有突破的話,我會為自己高興,不管怎麼樣,隻要做好我自己,做最棒的自己就行了。”

事實上,劉湘的重點項目依然是50米自由泳,她不會改變,“過兩天還有我的主項,所以我現在先不慶祝,等到時拿了金牌再慶祝。我對50米自由泳更有信心,我要做好細節,証明自己的速度這段時間是有提高的。”有意思的是,劉湘透露自己出發來雅加達之前狀態不好,來了以后就變好了,“可能是心態改變了,坦然面對,接受每一天。”

劉湘的教練何新中表示,其實劉湘的提高也不是短期內的,而是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上層重視、科學訓練方法及團隊給力的綜合結果。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