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悅讀亞運

石宇奇出任一單需盡快調適 決戰東道主將遇更大考驗

人民網記者 趙欣悅
2018年08月22日08: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昨晚結束的亞運會羽毛球男團半決賽中,中國隊3-1擊敗中國台北闖進決賽,石宇奇作為一單丟掉唯一的一分。由於世界排名的變化,本次亞運會石宇奇升至中國隊的第一單打,這是他首次以這個身份為國出戰,被寄予厚望,但昨日他以0-2脆敗給周天成,讓人有些意外。整場比賽石宇奇失誤偏多,也不夠積極,這讓人不禁要問,湯杯和世錦賽那個頑強的小石頭哪去了?

賽后,石宇奇沒有過多強調第一單打帶給自己的壓力,他只是說今年的大賽比較密集,身體和精力都已經非常疲勞。但第一單打這個位置的沉重壓力,石宇奇不可能感受不到,第一單打往往左右著團體賽的勝率,2010尤杯、2014湯杯、2014亞運會、2016湯杯、2018尤杯,中國隊都是第一單打失守導致全隊落敗。其實,石宇奇一直是比賽心態很好的隊員,今年湯杯他鎮守的第二單打無一敗績,是中國奪回湯杯的大功臣。但顯然,即便心態再出眾的隊員,在出戰第一單打時,都會背上巨大的包袱,越想調動自己,越想為隊伍提升士氣,越容易適得其反。

幸運的是,中國隊整體實力還是略強於中國台北,后三盤比賽中國隊全部取勝,以3-1逆轉對手闖入決賽。今晚,中國隊將與東道主印尼隊爭奪這枚男團金牌,其中石宇奇的第一單打仍然至關重要,畢竟印尼的整體實力更加強大,尤其是坐鎮第二場的印尼一雙費爾南迪/蘇卡穆約,石宇奇若不能取得開門紅,中國隊很有可能面臨0-2落后的局面。而上屆亞運會,中國就是因為第一單打失守,敗給東道主韓國無緣冠軍,更何況本屆亞運會國羽還將直面印尼的“魔鬼主場”。

可以說,今晚的決賽對石宇奇是一個坎,邁過去他將會變得更加強大,成為中國隊真正可以信任的第一單打﹔邁不過去,他也有可能背上一個不小的陰影,限制自己的成長速度。欲戴王冠必受其重,要想真正成為中國男隊的領軍人,這樣的考驗是石宇奇必須經歷的。大賽促人成長,希望石宇奇能擺脫半決賽失利的陰影,盡快習慣第一單打的無形壓力,並轉化成動力,在今晚的決賽中,為中國隊打響第一槍。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