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的摩托風景線(觀賽瑣記)

本報記者  王霞光

2018年08月22日04: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行走在第十八屆亞運會舉辦地雅加達的街頭,人們都繞不開一道道獨特的“摩托風景線”。

  相對於自然風景、建筑風景,那一輛輛風馳電掣、呼嘯而過的摩托,在劃出連綿不斷優美線條的同時,也構織了一縷縷特色鮮明的亞運記憶。

  甚至有人調侃:沒看夠摩托,你都不好意思跟別人說來過雅加達。

  有一天,我行走在艷陽高照的雅加達街頭,忽然間,一輛摩托停在我身邊,一張笑臉絢爛綻放。不用騎摩托的人說話,說了我也聽不懂。但人家的意思我明白:哥們兒,要坐車嗎?我下意識摸了摸口袋,跟人比劃:糟糕,忘帶錢了。對方看著我胸前的亞運會採訪証,用明確的肢體語言表示:沒關系,可以捎你一段。

  大熱的天兒,白蹭人家摩托,於心何忍?我輕輕搖頭,並報以微笑,婉拒了對方的善意。但是,雅加達人的熱情和友好卻讓我心生溫暖。

  在雅加達,很多人都會騎摩托。對當地人而言,摩托是簡單易行的交通工具,也是實實在在、接地氣兒的生活方式。獨特的“摩托風景線”,某種程度上詮釋了雅加達這座發展中大都市的包容精神。

  由於經常騎摩托,當地人駕駛摩托的水平很高,雖然速度飛快,一般不會與行人“親密接觸”。當然,當地人早已習慣並擅長與疾馳的摩托打交道。通過觀察發現,在雅加達,行人如果要穿過某些沒有紅綠燈的特殊路段,伸手示意,汽車和摩托一般也都會禮讓。看來,這裡的摩托雖然“狂野”,卻也不乏“溫柔”。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2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