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文觀潮:在笑與淚中綻放青春風採

李中文
2018年08月20日08:5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如願奪得亞運會男子200米自由泳冠軍之后,孫楊實現了亞運會從男子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的“金滿貫”。盡管這是一枚毫無意外的金牌,但孫楊還是留下了激動的淚水。

在男子100米仰泳中平亞運會紀錄奪冠后,徐嘉余高高興興迎來了自己的23歲生日。但在一人走向場外時,徐嘉余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同樣留下了幸福的淚水。

在大賽賽場上洒淚,孫楊、徐嘉余都不是第一次。人們甚至已經習慣了孫楊在大賽賽場上或是霸氣奪冠后激情釋放的淚水、或是未嘗所願心有不甘的淚水。在不同大賽賽場見証孫楊流淚釋放情感,已成為人們感悟中國游泳由弱轉強的經典記憶。而孫楊的超人戰績與敏感個性,也多維度構筑起一名泳壇巨星的鮮活形象。

日常訓練刻苦頑強、大賽賽場盡情釋放,這也成為孫楊及其新一代游泳運動員的真實寫照。而孫楊、徐嘉余等優秀游泳運動員也有足夠資本在賽場上揮洒汗水、創造佳績,在笑與淚中綻放青春、彰顯個性。比如孫楊,人們還能到哪裡再找到一個能在自由泳泳池從短距離到中長距離都能居於統治地位的王者,恐怕別說什麼“金滿貫”,即便是偶爾拿到一兩個大賽冠軍已是了不起的成績﹔也比如說徐嘉余,經歷大賽磨礪之后終於破繭成蝶,在短距離仰泳領域已經逐漸成長為頗具王者風范的強者。將孫楊、徐嘉余等人泳池內的輝煌戰績、泳池外的感人淚水全方位展示給億萬受眾,這不也正是對中國泳將及中國體育人的全方位展示。

孫楊已經年近27歲,可他依然還是愛哭,還是愛在或是取得好成績、或是遭遇挫折之后通過淚水釋放自我。看似是心智上的長不大,實則是運動員能夠當眾釋放自我的機會實在太少。而在笑與淚中綻放青春風採,恰可視為新一代體育人成長進步的常態。眼見孫楊、徐嘉余以笑與淚呼應成長中的艱辛與付出,同樣期待有更多中國泳將同樣可以用笑與淚潤澤自己的青春年華。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