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悅讀亞運

亞運會游泳首日中日不分伯仲 孫楊、徐嘉余各有收獲

人民網記者 趙欣悅
2018年08月20日08: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昨天的游泳首個比賽日中,中國游泳隊收獲4金2銀4銅共10枚獎牌,日本游泳隊則是以3金5銀1銅拿到了9枚獎牌。從金牌和獎牌的數量分析,中國隊略佔上風,但分析這7項比賽的總成績,其實日本並未落下風。

中國奪冠的4項分別是由孫楊、徐嘉余出戰的男子200米自由泳以及男子100米仰泳,另外兩枚金牌來自於女子200米仰泳和女子1500米自由泳,除女子1500米自由泳外,其余三項的亞軍均為日本選手。而日本奪冠的3項是女子100米仰泳、男子200米蝶泳以及女子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其中前兩項日本都包攬了金銀牌,而接力更能體現隊伍在該項目的整體實力。這樣看來,中日泳軍在首日的表現不分伯仲,也可以預見,未來幾天,中日兩隊將在游泳場上演更加激烈的對抗。

對手很強,威脅很大,但也正因為這樣,冠軍才變得更有意義,勝利才讓人更加難忘。

孫楊200米自奪冠后接受媒體採訪。人民網 趙欣悅攝

孫楊在200自這個項目上實力雄厚,奧運會、世錦賽的金牌早已被他收入囊下,作為本屆亞運會孫楊參加的第一個項目,很多觀眾都把這枚金牌“內定”了,認為他肯定沒問題,但孫楊自己卻不這樣認為。亞運金牌似乎有種魔咒,孫楊有實力卻總與它擦肩,廣州亞運輸給朴泰桓、仁川亞運輸給萩野公介,這一次,孫楊不想再輸了。昨天的比賽他做好了每一個細節,入水后短暫落后,100米后開始發力,150米后就已經把對手遠遠甩在身后。率先觸壁后,孫楊萬分激動,他揮舞雙拳,激情怒吼,走出泳池,他還像個孩子一樣跑到觀眾席下方擁抱來現場觀戰的父母。很多觀眾不解,明明是囊中之物,為何還會如此興奮?其實,孫楊等這個亞運冠軍等了8年,奪冠后,他也實現了個人在該項目上的大滿貫。賽后,孫楊在混採區興奮地對記者說:“對於一個運動員,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多8年可以等,今天我在雅加達圓了全滿貫的夢,這個冠軍意義很重。”

徐嘉余奪得雅加達亞運會男子100米仰泳金牌。人民網 趙欣悅攝

同樣意義重大的還有以0.19秒優勢奪冠的徐嘉余,他戰勝的是自己的偶像入江陵介,也是上屆亞運會擊敗自己的對手。另外,昨天是徐嘉余23歲的生日,在生日這天戰勝偶像奪冠,意義深遠。比賽結束后,徐嘉余並未在第一時間接受採訪,他被現場工作人員拉去做頒獎儀式的准備,但記者們並未放棄,始終等候在混採區,大家相信徐嘉余對於這樣的一個冠軍,一定有很多話想說。

領獎完畢后,徐嘉余徑直走到記者們跟前,笑呵呵地回答了每一個問題。關於勝利,徐嘉余坦言:“出發后,我就覺得今天冠軍有戲,但最后50米對方追得很凶,還好靠自己出色的到邊技術,才保住了勝利。”提及“復仇”,徐嘉余形容這場勝利為絕地反擊,同時也表示入江陵介一直都是自己學習的榜樣﹔提及生日願望,徐嘉余說自己本想破亞洲記錄,本來准備了好多採訪說辭,但是沒有破紀錄,准備的那些話都忘了﹔提及領獎時為何會流淚,徐嘉余解釋說自己第一次在比賽現場聽到觀眾送他生日歌,他說自己本想笑著看升國旗,但是還是被觀眾感動到哭了。徐嘉余在賽前給自己定的目標是5枚金牌,如今他已經完成目標的1/5,希望他在未來的幾天有更好的表現。

今日,游泳大項將進入第二個比賽日,中日又將上演哪些精彩對決呢,亞洲諸強誰又能沖下冠軍呢?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