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兩名溫州小伙 成為這支U23國足驕傲

宗倩倩
2018年08月20日08:1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名溫州小伙,成為這支國足驕傲

昨天,2018雅加達亞運會進行了開幕后第一比賽日的比賽,而男足比賽由於提前開始,中國U23男足昨晚結束了自己的小組賽第三場。

在第一輪6︰0大勝東帝汶,第二輪3︰0戰勝敘利亞后,中國隊已經提前小組出線。昨晚,2︰1戰勝阿聯酋隊后,中國隊三戰全勝,以小組第一的位置進入了淘汰賽。

本場比賽,打入超遠距離制勝球的是姚均晟。球迷都知曉隊中的張玉寧是從浙江溫州走出的驕傲,而很少有人知道,姚均晟和張玉寧其實是老鄉,也是浙江溫州人。

U23國足裡除了張玉寧

還有一個溫州小伙

姚均晟1995年出生於浙江溫州,由於父親姚海榮在大連有生意,1歲就跟隨父母從溫州去了大連。在大連這座足球城,姚均晟早早就被父親送進培訓班開始了足球培訓,並於11歲時,進入了山東魯能足校。

姚均晟回憶自己的青訓時光時,也感慨相比他們當時的條件,現在足校的條件好太多:“當時是上下鋪的鐵床,一層隻有一個洗手間。到了冬天也要用涼水自己洗衣服……但時間長了也都過來了。”

在魯能足校,姚均晟與外教流利用外語溝通的新聞被報道,讓大家知道了姚均晟除了踢球好,成績也好。雖然姚均晟一直很謙虛,但是他訓練和比賽的間隙不忘學習、給自己充電,包括去葡萄牙之后努力學習葡語,確實是事實。

對此,姚均晟也談到了自己對於足球的理解:“畢竟足球是靠腦子踢的,多動腦子學些東西還是有好處的。不過學一樣東西,我覺得還是看你喜不喜歡,一般喜歡就會很認真、很投入。”

從小就知道要用腦子踢球的姚均晟18歲時,又來到足球氛圍濃厚的葡萄牙。坐落於杜羅河口的裡斯本,見証了他的成長與成熟。

那段時光,姚均晟學到了一種全新的對於足球的態度:“當時一去到那裡,就感受到人家對於足球的一種態度。人家可能條件也不是很好,但在球場上的態度和投入,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亞運會上表現不俗

“大寶”開始露出鋒芒

近幾年,姚均晟已經成為了國字號隊伍裡的熟面孔。外號叫“大寶”的他,與成年國家隊中的於大寶撞了名,兩個“大寶”也成為了兩支國字號隊伍裡的佳話。

每次為國征戰,踏上賽場的那一刻,大寶的眼裡都閃著光,他說:“代表祖國參加比賽,這是所有運動員的夢想!”

姚均晟如今所在的山東魯能俱樂部,主教練李霄鵬曾代表中國國家隊征戰過世界杯,蒿俊閔也已經為國效力近70場。剛剛披上國字號球衣不久的姚均晟曾無數次在心裡立下誓言:“他們都是目標,有這麼好的榜樣在身邊,對我來說就是動力。爭取以后我也能達到那種高度。”

這次亞運會,第一場與東帝汶的比賽中,剛開場便是大寶開出角球助攻張玉寧頭球破門,而后他又在上半場臨近結束,用一腳遠射攻破對方城池。昨晚的比賽,又是一腳超級世界波,幫助中國隊反超比分拿下勝利。

遠射、定位球,成了姚均晟最擅長的進球方式,偶爾還獻上世界波,他說,這一切都是歸功於苦練:“可能平時在俱樂部,訓練完會跟金哥(金敬道)一起加練。最近練得比較多,有了進球的感覺吧。因為自己身體素質不是很好,於是就會加練一些腳法上的東西,比如遠射、任意球這些。”

由於和韋世豪曾一起遠赴葡萄牙,感情好的兩兄弟也成為了隊內的一對活寶。會一起設計進球后的慶祝動作,一起研究更衣室裡放什麼歌,一起過生日……

姚均晟說他相信韋世豪未來可以成為中國最好的球員之一,而他自己也逐漸在國家隊中露出鋒芒。國足的未來,也必有這個溫州小伙的一席之地。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