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U-23國足6球大勝東帝汶 中國軍團亞運開門紅

張喆
2018年08月15日07:3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軍團亞運開門紅

北京時間昨天傍晚,亞運會男足小組賽C組進行了一場焦點賽事。中國U-23國家隊以6比0大勝東帝汶U-23國家隊,這也是中國亞運軍團在本次雅加達亞運會上正式參加的第一場比賽。當然,大勝“魚腩”東帝汶本來就在預料之中,因此U-23國足上下並沒有因為這場開門紅而狂喜,他們接下來將全力備戰小組賽上另外兩個強勁對手。

“頭球優勢”無可厚非 “攻擊力強”為時尚早

U-23國足以6比0大勝東帝汶隊創下了一個紀錄——自2002年起U-23男足參加亞運會后的最大分差紀錄。此前的最大分差是U-23國足在2002年亞運會上以4比0戰勝土庫曼斯坦隊。不過,6球的巨大分差在此前國字號參加亞運會的比賽時也曾有過,在1974年亞運會第一階段小組賽,中國隊首次參賽就曾以7比1戰勝過印度隊,之后的1978年亞運會,中國隊同樣以7比1戰勝過馬來西亞隊。

東帝汶隊本來就是東南亞的“魚腩”,這次參加亞運會,該隊以1997年出生的球員為班底組建,本身在比賽經驗、身體對抗、奔跑能力等方面就要比1995年出生球員為主組建的U-23國足要差很多。果然,在昨天的比賽中,以張玉寧為首的5名U-23國足球員一共打進了6個進球。這6個進球大部分都是依靠球員個人身體條件的優勢取得,其中3個是頭球。當然,中國足球以往對東南亞球隊傳統的優勢打法就是空襲,甚至一度被外界稱為“中國頭球隊”。

當然,依靠身體條件的優勢擊敗對手本身無可厚非,這也是根據對手而制定的戰術之一。張玉寧賽后毫不諱言地說:“我們身高有優勢,為什麼不用頭球呢?”在東帝汶這樣的弱隊身上取得6個淨勝球其實並不多。想當年,中國男足在2000年亞洲杯預選賽對陣關島隊曾創造了19比0的紀錄。

另一方面,同組的敘利亞和阿聯酋兩隊同樣會想盡辦法接下來在東帝汶隊身上獲取更多進球。昨晚,同組另一場比賽以敘利亞隊擊敗阿聯酋隊告終。這樣一來,國足在小組次戰對敘利亞隊(8月16日20時)一役將變得無比重要。同時,U-23國足的攻擊力是否真的很強,未來兩場小組賽也將給出真正的答案。

裡皮奔波現場督戰 為亞洲杯名單選人

國足主帥裡皮前晚從廣州乘機出發,抵達印尼萬隆時已是深夜,之后又坐了三四個小時的大巴才在昨天凌晨抵達了U-23國足所在的酒店。昨天一戰,裡皮也親自坐鎮現場觀戰。

裡皮已經不是第一次現場觀看U-23國足的比賽了,他也十分熟悉這支球隊裡的多名球員。對於本次亞運會,裡皮在現場更多起到的是幕后指揮的作用,同時也為明年的亞洲杯備戰進行國足大名單的選才工作。

目前在這支U-23國足中,張玉寧、韋世豪、陳彬彬、何超、黃紫昌、高准翼、鄧涵文、劉奕鳴此前都曾入選過裡皮國家隊,所以他們也無疑是裡皮重點考察的對象。如果他們在本屆亞運會表現出色,不排除裡皮會將他們當中的兩三人直接提拔為國足的主力。而像姚均晟、曹永竟、李海龍、唐詩、張源、陳哲超等也值得裡皮的注意。如果這幾名U-23新星能把握住這次亞運會的契機,或許裡皮也有可能抽調他們進入國足的常規備戰陣容。

進球 中國 6︰0 東帝汶

4’ 1︰0 姚均晟右側角球開到后點,張玉寧頭球沖頂破門。

19’ 2︰0 韋世豪左路把球送到禁區,張源后點跟進右腳墊射破門。

26’ 3︰0 劉洋左路把球吊入禁區,張玉寧后點頭球擺渡,中路的高准翼大力頭球破門。

32’ 4︰0 鄧涵文利用速度在右路落底之后起腳傳中,中路跟進的韋世豪頭球破門。

35’ 5︰0 姚均晟在大禁區外踢出了一腳世界波,皮球門前觸地反彈,鑽進球門右下角。

47’ 6︰0 姚均晟開出戰術角球將球分給韋世豪,韋世豪將球送入禁區后點,高准翼近距離墊射輕鬆將球墊射入網。(張喆 輯)

亞運男足小組賽戰報

(截至8月14日20:00)

A組(第1輪):老撾1︰3中國香港

巴勒斯坦0︰0中國台灣

A組(第2輪):巴勒斯坦2︰1老撾

印尼4︰0中國台灣

B組:烏茲別克斯坦3︰0孟加拉

泰國1︰1卡塔爾

C組:中國6︰0東帝汶、敘利亞1︰0阿聯酋

D組:越南3︰0巴基斯坦、日本1︰0尼泊爾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