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穩步邁向男子國際象棋頂峰

李中文
2018年08月15日09: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14日落幕的一場國際象棋特級大師對抗賽上,中國棋手丁立人以3:1擊敗前世界冠軍托帕洛夫,並以2804.2分的實時等級分創造了中國棋手的等級分新高。

男棋手等級分突破2800分,意味著這名棋手已經進入世界一流棋手俱樂部,畢竟在現役棋手中達到這一高度的僅有寥寥幾人。而中國棋手的等級分能夠突破2800分這一大關尤其可喜可賀,畢竟以中國國際象棋的底蘊能夠取得這一成就相比於國際象棋強國肯定要付出更多。

這場國際象棋特級大師對抗賽是在溫州舉辦,而溫州之於國際象棋有著不一般的淵源。國家象棋女子世界冠軍諸宸便從溫州起步一步步登上棋壇巔峰,更早的溫州知名棋手則是中國首獲國際象棋特級大師稱號的葉榮光。有了這樣的淵源與積澱,丁立人有機會在溫州實現等級分突破2800分壯舉也就順理成章。

國際象棋在中國是舶來品,經過幾代人艱苦卓絕努力,中國國際象棋先后實現女子個人奪冠、女子團體奪冠、男子團體奪冠等階段性目標,剩下的最后一個目標則是男子個人奪冠。想奪得男子國際象棋世界冠軍該有多難,想必但凡了解國際象棋現狀的人都有深切體會。畢竟中國選手在女子個人、女子團體比賽中奪冠,男棋手可以起到無私助力作用﹔男子團體奪冠可以借助團隊實力比較均衡的特點通過巧妙排兵布陣實現,但男子對抗賽更多時候考驗的就是硬碰硬的單兵攻堅作戰能力,這次比賽能夠幫到丁立人的也就是主場優勢和團隊智囊作用了。

近些年,中國國際象棋很難再有當年謝軍奪冠的轟動效應,也很難再造女子個人與女隊接連奪冠的良好氛圍,在這樣的特定時期發展國際象棋事業,穩打穩扎、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邁進,也就成為必然選擇。像溫州這樣通過辦賽為穩步發展國際象棋幫把手,像丁立人這樣將自我提升的每一個目標定得更為科學合理,都是有定力、有擔當、有雄心、有智慧的表現。

盡管國際象棋並非奧運項目,盡管在人們的認知中國際象棋也還排不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但一旦中國男棋手有機會在國際象棋頂級對抗中最終証明了自己,那這一成就必將再次點燃國人對國際象棋的摯愛與熱情。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