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U-23國足今天打響中國代表團雅加達亞運會第一槍

張喆
2018年08月14日08:0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沖擊前4還是重蹈覆轍?

  北京時間今天下午5時,印尼雅加達亞運會男足小組賽開鑼,中國U-23男足國家隊將首戰東帝汶隊,這也是中國代表團在本屆亞運會的第一場正式比賽。中國男足此番到底能實現“保八爭四、力爭獎牌”的目標,還是重復此前4屆亞運會淘汰賽“一輪游”的噩夢?

  小組賽出線是硬指標

  從1974年參加亞運會男足賽至今,中國男足取得的最好成績是在1994年廣島亞運會獲得亞軍。從2002年的釜山亞運會至2014年的仁川亞運會,中國男足均在小組出線之后的淘汰賽第一輪就打道回府。

  本屆亞運會由於亞足聯和印尼組委會方面的失誤,亞運男足參賽隊伍和分組幾經波折,最終參賽隊伍變更為25支,被分成6個小組,其中1個小組為5支球隊,其余5個小組為4支球隊。根據規則,男足每組前兩名以及成績最好的4支小組第3名球隊將進入16強。亞運會參賽球隊每隊隻能報名20名球員,可包括3名超齡球員(年齡在23周歲以上)。

  U-23國足這次被分在C組,與阿聯酋、敘利亞和東帝汶同組。為了鍛煉更多U-23隊員,這次參加亞運會的國足並沒有派出超齡球員,而是全部以1995年之后出生的球員為班底組建。在4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上,中國男足打響了中國體育代表團在仁川亞運會上的“第一槍”,結果不慎“啞火”,以0比3慘敗給朝鮮隊,最終也以第15名創造了歷史最差紀錄。

  因此,本屆亞運會的男足賽雖然有“雞肋”的味道,但對於中國男足來說卻有重要的意義,一方面是希望取得成績的突破,另一方面也要為明年國足參加亞洲杯選拔更多優秀的U-23球員進入后備人才庫。中國足協此番為U-23國足定下的目標是“保八爭四、力爭獎牌”,小組賽出線就是一個硬指標。

  首戰東帝汶必須拿下

  由馬達洛尼率領的U-23國足最近在常州和蘇州進行了兩場熱身賽,分別以2比1擊敗馬來西亞U-23、以3比2擊敗伊朗U-23。通過這兩場熱身賽,馬達洛尼基本確定了U-23國足的主力陣容和進攻套路,並最終篩選確定了20名出征球員的名單。

  由於經歷了此前亞足聯幾次“抽簽”的折騰,國足同組的對手雖然變化不大,但三場小組賽的比賽地卻被安排到了距離雅加達東南5小時車程的小鎮梭裡昂。三場比賽都在Jalak Harupat體育場進行,該體育場2003年建成,能容納27000人。考慮到路程比較遙遠,U-23國足已經提前到8月11日抵達該地附近的萬隆市進行備戰,目前當地白天的氣溫超過35℃。

  在最新一期國家隊世界排名中,中國隊排名第75位,而東帝汶則是排名第190位,在整個亞足聯排名當中是倒數第5位。中國U-23男足從來沒有和東帝汶U-23男足國家隊在亞運會上交過手,兩個國家的國字號球隊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3年亞青會足球小組賽。

  雖然東帝汶隊在一年多前的第3屆亞洲U-23錦標賽預選賽中曾以0比0逼和了韓國隊,但中國隊已經確認參加這次亞運會的東帝汶隊並不是當時的那支隊伍,而是一支更年輕、以1997年齡段為主的隊伍。主教練也不再是此前的韓國教練金信寬,而是一名本國教練,中國隊也拿到了東帝汶隊最近的比賽錄像。由於同組還有敘利亞和阿聯酋兩大勁敵,U-23國足要想小組出線必須拿下首戰。從賽程上看,U-23國足3場小組賽的對手從弱到強,這對隊伍來說多少算是利好。

  U-23新政的集中檢驗

  從去年開始,中國足協已經在職業聯賽啟動U-23政策,大批U-23適齡球員得到了鍛煉。但今年年初在江蘇舉行的U-23亞洲杯中,U-23國足未能晉級8強,外界一度對U-23新政發出質疑。因此,中國足協保留了U-23國足的編制出戰亞運會,也是給這批球員最后一次証明自己的機會。

  此次征戰本屆亞運會的U-23國足集中了幾乎所有適齡的當打球員,有13人參加過今年年初的亞洲杯。最終的20人名單中,張玉寧、韋世豪、何超、高准翼、黃紫昌等悉數在列。與此前名單稍有不同的是,周煜辰、徐友剛、龍成三將搭上“末班車”,而胡睿寶、李錚、黃政宇等人落選。從最近國內兩場熱身賽來看,U-23國足的攻擊力還是有的,但防守存在很多問題。對於U-23國足來說,小組出線固然是硬指標,但出線之后遇到諸如日韓等強隊才是真正的考驗。

  國足主帥裡皮將在結束假期后直接前往印尼觀看U-23國足的比賽,主要是考察幾名國腳的表現。對於裡皮來說,U-23國足能否選拔出更多有潛力的球員加入備戰明年亞洲杯的國足大名單,是一個十分重要的任務。屆時,裡皮也會根據比賽的情況,對馬達洛尼提供一些臨場的戰術幫助。

  U-23國足20人名單

  門將:周煜辰(山東魯能)、陳威(上海上港)

  后衛:劉奕鳴(天津權健)、鄧涵文(廣州恆大)、劉洋(山東魯能)、李海龍(山東魯能)、高准翼(河北華夏幸福)、龍成(河南建業)

  中場:唐詩(廣州恆大)、曹永競(北京人和)、陳哲超(山東魯能)、姚均晟(山東魯能)、張源(貴州恆豐)、陳彬彬(上海上港)、何超(長春亞泰)、徐友剛(上海申花)

  前鋒:韋世豪(北京國安)、馮伯元(遼足)、黃紫昌(江蘇蘇寧)、張玉寧(荷蘭海牙)

  亞運會小組賽

  U-23國足賽程

  8月14日

  17:00 中國VS東帝汶

  8月16日

  20:00 中國VS敘利亞

  8月19日

  20:00 中國VS阿聯酋注:以上均為北京時間。

  (本欄資料整理 張喆)

  U-20女足世界杯遭“絕平”

  中國女足 出線夢碎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謝澤楷)今日凌晨,2018法國U-20女足世界杯結束小組賽階段的爭奪。戰績同為1勝1負的U-20中國女足與尼日利亞女足本輪展開出線生死戰,中國隊在第41分鐘由張琳艷率先破門,可惜在傷停補時最后一分鐘遭“絕平”。尼日利亞隊憑借淨勝球優勢以小組第2名身份從小組賽突圍。接下來,尼日利亞隊將在1/4決賽中與西班牙隊交手。

  中國隊3場小組賽1勝2負,在領先大半場比賽之后,中國女足姑娘們還是因為淨勝球劣勢被擋在了淘汰賽門外。在丹麥主帥皮特的帶領下,本屆U-20中國女足也沒能打破小組賽不能出線的“魔咒”。

  小組賽前兩輪,U-20中國女足先后以2比1擊敗海地女足、以0比2不敵奪冠熱門之一的德國女足。尼日利亞女足在前兩輪分別以0比1不敵德國女足、以1比0擊敗海地女足。中尼兩隊同積3分,此役對兩隊而言都是生死戰。但對手憑借淨勝球優勢暫列小組第2,中國隊隻有戰勝對手才能出線。可惜,中國隊沒能把勝果保持到最后。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