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朝著更好的冬奧會前進

李中文
2018年08月01日08: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也就是在不知不覺間,北京聯合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已經三年有余。而在如期進入2022年北京冬奧周期之后,大賽籌辦的平穩有序,也讓人們對三年多后舉辦的新一屆冬奧盛會心存期待。

沒有滿街標語、沒有全民動員,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的“低調”與當年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籌辦工作的“高調”,已形成明顯反差。盡管籌辦工作在悄然間進行,但人們依然可以感受到冬奧會籌辦工作的有序進展:場館建設全線推進、賽會服務有條不紊、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效初顯。

籌辦思路清晰、運行經驗豐富、博採眾家之長,這是北京冬奧會籌辦帶給人們的鮮明印象。而這樣一個沉穩高效的冬奧會籌辦節奏,恰恰是經濟社會發展硬實力與成功運營大賽軟實力的綜合折射。

記得2008年北京奧運會落幕后人們還在問,北京奧運會到底會留下什麼奧運遺產?今天再來回答這一問題,答案顯然是現成的:那些當年埋在每個人心中的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種子早已生根發芽開花結果,而將這樣的奧運遺產應用於當今北京冬奧會的籌辦,也就自然而然帶來平穩有序的運行成果。

盡管有籌辦奧運的經驗可以借鑒,但辦一屆冬季奧運會與辦一屆夏季奧運會,畢竟還是有很多不同。將可以共融共通的經驗充分利用好,將需要開拓創新之處有序調整好,一屆全新冬奧會的大模樣自然悄然呈現。而恰恰是那些籌辦工作中的突破與攻堅之處,在新一屆冬奧盛會揭開面紗之時將為人們帶來自豪與驚喜。

能在成功舉辦一屆北京奧運會后,再度舉辦一屆北京冬奧會,這是舉世矚目的重大機遇。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的低調務實,這是基於實力與經驗的得當選擇﹔而朝著更好的冬奧會前進,這是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一以貫之的追求。相信在北京冬奧會籌辦路上,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挫折與挑戰,但唯有在挫折與挑戰中不斷完善自我,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才會不斷提升水平。

回望當年成功申辦、展望2022年成功舉辦,當前正是北京冬奧會籌辦的重要時間節點。相信歷經兩年多努力,新一屆冬奧會定會帶給人們意想不到的驚喜。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