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探尋項目發展規律永遠在路上

李中文
2018年07月26日09: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一個研討會上,有幸與廣東體育名宿鐘博宏等探討俄羅斯世界杯帶給中國足球的啟示。其間,鐘博宏老先生的中肯意見,聽來真有振聾發聵之感。

對於青少年足球尤其是校園足球發展,鐘博宏認為根據不同年齡特點練好基本功才是正道,至於說非要搞多少賽事,則未必是打好足球發展基礎的關鍵。乃至對於俄羅斯世界杯引入視頻助理裁判,鐘博宏也認為這一創新舉措方向是對的,但一些具體操作方法仍需規范。

由鐘博宏語重心長的發言及兩位廣東跳水、舉重名宿對這跳水、舉重這兩個中國傳統優勢項目的認識,不由得想到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對於項目發展規律的認識,永遠都是階段性認識,如果有誰說自己所講的就一定是項目發展規律,那也許就意味著他的認識出現了偏差。

對於足球發展規律的認識更是如此,再度缺席世界杯,令中國足球發展徒生緊迫感。對於如何將中國足球擺進世界杯再認識,不同的領域、不同的群體、不同的人有著諸多不同的認識,有人認為中國足球與亞洲足球相比距離都越來越遠,有人認為中國足球就是要耐住性子坐冷板凳,有人認為埋下頭扎實做事就是足球運動的發展規律……種種看法不一而足,但非要說哪種說法代表了項目發展規律,恐怕都難以服眾。

如何科學合理發展中國足球,這是一個大課題,需要的是社會各界帶著責任、帶著緊迫感在平心靜氣的探討中凝聚共識,而不是總覺得自己說得有理莽撞壓制別人提出的發展思路及解決問題的辦法。中國足球固然落后,但落后並不意味著不能奮起直追,各方難以形成合力也是中國足球發展的痼疾之一。真心為中國足球發展出力,善於接納別人的意見、摒棄自身的偏見,其實也是不小的進步。如果能夠將足球界、投資界、教育界、新聞界等領域的意見在不斷探討中找到趨同的意見,並在此基礎上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則實乃中國足球發展之幸,否則,大家七嘴八舌、自說自話,說到底也不過是過了嘴癮而已。

對於不同項目發展規律,不但階段、不同的人總有不同認識,隻能說哪種看法可能更接近發展規律,而那些把自身認識等同於規律本身往往有害無益。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