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體育產業風雲榜>>2017中國高校體育競賽榜

專家:高校體育應加強媒體傳播 重視特色發展

2018年07月19日09: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2017中國高校體育競賽榜”TOP100公布,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作為榜單的指導專家,結合榜單對中國高校體育的發展進行了解讀。

中國高校體育競賽榜由人民體育和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共同推出、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提供數據支持。從55%的貢獻力、10%的組織力、30%的傳播力和5%的影響力四個維度對入選高校進行科學排名。談及評估指標時,鐘秉樞表示:“高校體育的評估,需要從不同的角度搜集信息。從媒體的視角進行評價,追求的是一種顯性指標,而不是深入到每個學校進行所有體育活動的調查。榜單中的貢獻力和組織力是能夠量化的,加上人民網在傳播力和影響力部分的權威統計,因此這個榜單是很有媒體特色和特點的。”

榜單數據顯示,TOP100中有13所高校為體育類院校,其中有4所進入TOP10,12所進入TOP50。體育類高校雖在TOP100中佔比不高,但排名都處於較高水平,相對於其他院校來說競爭力突出。除此之外,TOP100高校中有43所綜合類高校、25所理工類高校和11所師范類高校,這三類高校也為中國高校體育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談到專業類院校,鐘秉樞說:“北體和上體,本身就是體育方面領先的院校,哈體也正值冬季運動項目的開展,大力發展冬季項目,都有自己特色。而其他綜合類大學也有自身學校資源的優勢。”統計國內賽事得分發現,中南大學的籃球項目、中山大學的排球項目、武漢大學的羽毛球項目、華東理工大學的乒乓球項目、浙江大學的網球項目、北大的壁球和橋牌項目等均在各自項目中得分最高。

榜單也給各高校提示,以賽事為杠杆,激發高校體育活力的同時也應重視體育傳播,鐘秉樞說:“個別學校參與了體育活動,但缺失媒體報道﹔很多高校有體育微博微信等新媒體賬號,但缺少及時更新,導致了高校在體育方面的傳播影響力不夠,高校體育的知名度也難以提升,最終影響學校排名。”

針對高校體育項目的發展情況,鐘秉樞也給出了建議,“首先要根據高校自身的特點優勢、地域文化進行選擇,而不應該盲目選擇發展熱門項目,冷門運動發展的方向也與傳播影響力息息相關。另外,每個高校都有自己的特點,應結合自身情況處理‘專’和‘全’。榜單的數據也表明,不管是發展頂尖水平項目,還是普遍發展,重視賽事參與,重視傳播,兩個渠道均能取得較好的成績排名,這也從另一方面體現出榜單的客觀性。”

榜單連續三年的發布,引起高校對於校園體育的關注和重視。鐘秉樞表示:“榜單對於未來中國高校體育的發展,推進高校重視體育競賽、重視媒體傳播都具有很大的影響,能夠讓高校結合自身的特色發展體育,踐行健康中國,講好體育故事。”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